暑假時趁著孩子有空,我偶而會利用上班前,帶他們去爬爬鄰近的郊山古道。原本要等到假日才得以遂行的活動,現在卻不必。所以每次爬完山,對我來說只有一個感想:「賺到了」。


第一次去大艽芎古道下著小雨。途經「水中土地廟」,原來因埤塘擴建,使得土地廟周遭成為水塘,村民圍上水泥牆後,這土地公廟就成為一個小島,也算是個奇觀。


還好神明已另行供奉他處,否則,豈不是要划船去拜拜。


再往前,即進入了優美的自行車林道。這是一條很棒的自行車騎乘路線,兩旁綠樹成蔭,不必擔心曬到太陽;路線有高有低,還有彎道,很富於變化,騎起來一定是種享受。每次出遊,都會感嘆想玩的東西太多了,時間不夠用。像林道車、輕航機、洞穴潛水、高級溯溪、登百岳…..要粗通一樣,都需要長時間。


我和兒子頂著細雨走在古道上,忽然看到有個綠色的汽水瓶,深埋在土中。因為兒子在叫累,我就跟他說,那汽水瓶也許是個古物,我們趕快爬到山頂,回程時再去把它挖出來;如此激起了他的好奇心,進而肯繼續走下去。


古道原有的階梯已經不適行走;新修建的階梯就並列在旁邊。


如此邊走還可邊憑弔古道顏色,想像每一塊長滿青苔的石階,都有無數的前人踩踏過,或許挑著農產,或許攜家帶眷;只不過那些故事也只能封藏在青苔之下了。不論怎樣的英雄豪傑,最後終究要湮沒在歷史的洪流裡,小人物是如此,大人物也只撐的久些罷了。


人還是要多想想,如何讓自我的精神生命,能夠盡可能的延續下去;而不要只計較這輩子,就那麼幾十年光陰的得失。看到現代人,好像都想在短短的幾年間,將所有該賺的(以及不該賺的),通通賺到手;但很少去想,死了之後呢,還活著的人能懷念(還是咒罵)你多少,受到你的好處,又有多少?


許多沒空去整理的思緒,會在爬山時,清楚起來。就在我「脫離現實世界」的數分鐘時間,到達了山頂。山腳下的「水中土地廟」、「依扥邦社區」盡收眼底


此延伸,還可到頭寮,另一邊則通往慈湖。而今天的時間,就只允許在此打住了。


可是兒子還念念不忘「挖寶」。只好跟他說,那瓶子埋的很深,我們先回去查看看,如果是古物,明天再帶傢伙來。


回家後,他還是鍥而不捨的督促我,上網查了黑松博物館。發現今天看到那款方形標籤的黑松汽水,已經絕版了,還真是有點收藏價值。想了想,讓小孩子以後在走古道時,會較有興趣些,也是不錯的事;說不定由此啟發他的一點人文史觀,也未可知。像他的老師就跟我說過,兒子在造句的材料運用上,比其他的同學要豐富,我聽了也很欣慰。


第二天,我們在大溪買了把鏟子,然後直奔大艽芎。奇怪的是,到了山頂都沒看見「寶物」的蹤跡。兩個人睜著眼睛沿路看,竟還會錯過?實在詭異。莫非古物真有靈性不成。不信邪,原路下山再找一次。沿途兒子邊盯著地上邊嘀咕:「一定是昨天下雨,被沖掉了啦」。


在我們地毯式搜索下,終於再度看到了綠色瓶身的一角。



經過努力的挖掘之後,寶貝終於「出土」了


看著兒子把它帶到大艽宮,珍而重之的裡外清洗了一遍,我也很滿足。


回家之後,將它擺在架子上


兒子說,要再把它放個五十年,讓它成為真正的古董----再賣掉,買部「悍馬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