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了,又是泡湯的好時機。溫泉是我的最愛之一,這幾年也跑了台灣許多代表性的溫泉。


在我的標準裡,野溪溫泉是最高等級。所謂野溪溫泉,就是在溪邊無人經營管理的天然溫泉。此類溫泉,往往需跋山涉水,少了過多的人為破壞,就多了分自然原始之美。


野溪溫泉的優點是泡湯環境優良,白天可賞景,夜晚可觀星。不會像室內的溫泉,容易悶熱、不耐久泡。週遭的氣溫越冷,泡起來就越舒服。還可以全身泡熱後,再躍入冰冷溪中,如此冷熱交替,會感到微微的觸電感,可說全身的毛細孔無一不舒服妥貼,堪稱靈魂的昇華。


泡在野溪溫泉裡,賞著初春的櫻花或深秋的楓紅,喝杯現煮的溫泉咖啡,還有野生動物為伴,真是人生最高享受。最棒的是在溫泉邊紮營,當夜晚來臨,山谷氣溫低降,冷的讓人四肢冰凍時,迅速躍入溫泉裡,骨頭都酥了。


我去過的野溪溫泉,首推「栗松溫泉」。他不僅號稱東南亞最美麗的野溪溫泉,更是我心目中,台灣排名第一的景點。栗松位於南橫台東段的新武呂溪上游;住西部者,至少需安排三天的時間才能前往。全程為陡降的泥土路,需涉溪與攀岩。其美麗之處,不親自體驗,絕無法感受真切;而要用文字敘述,更非三言兩語所能夠。要形容的話,需得另寫一篇專文介紹。


我的第一次野溪溫泉體驗,獻給了「嘎拉賀」。那是大約在1994年的冬天,和女友及Renoir去的。天寒地凍的情況下,我們泡在溫泉裡,欣賞著櫻花,享受著天地之寬闊,渾忘了塵世間的煩惱。記得那次本準備露營,但是山上實在冷,有位先生讓我們借宿工寮。聽Renoir講成功堡的鬼故事,過了一個溫馨的山中夜晚。他還做了果凍,放在戶外冷卻,當作隔日甜點。到現在我還保存著照片,不時回味。


而第一個開吉普車到達的是「八煙溫泉」。那是跟胖希一起去的,也是我認為北部最棒泉質的野溪溫泉。八煙是牛奶色的硫磺泉,那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溫泉種類,泡起來好有感覺。回家之後好幾天,身上還會留著淡淡的硫磺香味。這是我常去,也常帶同事朋友去的好地方,有著我許多美好回憶,值得另闢專文介紹。


陽金公路沿線上有庚子坪、磺山和磺溪溫泉。前二者溫度太高,可遠觀而難以浸泡。後者知道的人不多,我當時也是摸索著前往,到達溫泉時別無旁人,面對著下游,邊泡湯邊吃點心,不亦快哉。到現在,每當心情煩悶,想找個沒人的地方泡溫泉時,就會想到磺溪。


北台灣最美的野溪溫泉,我推「四稜溫泉」。其位於北橫公路桃園宜蘭交界的四稜;需時45-60分鐘的泥土路、涉溪與攀繩。景緻堪稱「小栗松」,擁有彩色石壁與溫泉瀑布。泉質是可飲可浴的碳酸泉,我那次帶著碗麵去準備當午餐,同行的朋友問,不用帶爐子嗎?我說不用。怎麼吃?到時自知;他們還半信半疑。等到我用岩壁流瀉而下的溫泉泡麵時,他們才覺得新鮮有趣。


新竹有兩個野溪溫泉,都在尖石鄉。「小錦屏」也是我常去之處,吉普車可直驅泉邊。一旁還有個天然游泳池,清澈見底的溪水可以看到魚游來游去,蝦子也很多。夏日時分,游完溪水再泡溫泉,泡的身體溫熱後再浸冷水,乃一大樂事。


另一個是「秀鑾溫泉」,也去了很多次。泡湯池有兩處,一在軍艦岩,一在檢查哨旁。秀鑾的泡湯池不大,但週邊環境的開闊與優美是上選。還可結合附近的鎮西堡、司馬庫斯、養老部落、李棟山,做二日遊。深秋的秀鑾,楓紅處處,無限醉人。


中台灣最知名的野溪溫泉,莫過於「精英」;需甲種入山證和吉普車。有一年的耶誕夜,我是在精英溫泉渡過的。那時我和兒子在滿天繁星下泡湯,我們在帳棚裡覺得冷了,就披著毛巾走幾步路繼續泡溫泉;一個晚上好幾輪。第二天一早,迎著晨曦再一輪。


南橫西段高雄縣境,有七坑、十坑、十二坑、十三坑等著名野溪溫泉。十幾坑的,難度都很高,七坑我是去過的。中途的美瓏林道很漂亮,那是我第一次開林道開到陶醉。七坑有溫泉瀑布及溫泉砂,是我女朋友(老婆)最推崇的溫泉。


東北部第一野溪溫泉當屬「梵梵」。腹地廣大、溫泉池多,是其優點。每當泡湯旺季,上百部吉普車群集,是其缺點。有一年,下翠峰湖順遊梵梵,池邊豆孃飛舞,耳中滿盈孩童歡笑聲;忽有所感:人生當應如此。


東部名氣最響亮者---「比魯」與「二子山」。我在比魯幾乎是最後的關頭,飲恨恰堪溪。溫泉沒泡到,車內的水一個多禮拜才漏光。二子山需甲種入山證,並邀集至少兩部越野性能不錯的吉普車(互相拖救),方能到達;否則用走路的來回一天不夠用。其泉質有點嗆鼻,我不是很喜歡;但是沿途的大理石溪谷與多處V型峽谷,真是太美了。


有老外問我,住在台灣好不好?我說:住在台灣真好。有那麼多的野溪溫泉,更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