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晚看徳阿之戰,賭盤賠率僅次於巴西的阿根廷竟輸了,並且是輸在 PK戰。


1986年當「戰神」馬那度那還在阿根廷國家隊陣中,一路挺進到冠軍決賽,對手就是當時兩德尚未統一前的西德隊。處於顛峰的馬那度那銳不可當,最後由阿根廷奪冠。那時,我還年輕;一票同學都瘋足球。四年後,決賽戲碼重演,但冠軍易主,1990年雷米金盃由德國隊獲得。十六年後,這世界杯的宿敵又遭遇了,也因為如此,世界杯才有許多話題性,球賽才引人入勝。


此役,阿根廷全場表現並不輸德國。事實上兩隊在正規時間裡,一直無法突破1:1的僵局,延長加賽後仍是不分高下。最後PK戰,德國門將成功撲下兩球(四次皆撲對方向),以4:2勝出,殺進四強。賽後,阿根廷有球員哭了,更多的球迷也哭了。我覺得可惜,阿隊多位主將無法上場,連門將都是第二號。教練太早用完三個換人的名額,等到延長賽已無法換替補,全隊體力登時處於劣勢。等到PK時強弱立判,風雲變色已成定局。這一戰,阿根廷戰術沒輸,卻是輸在戰略。


儘管為阿隊惋惜,但不可否認,德國門將萊曼的表現實在太出色了。看到他撲救成功,我都報以掌聲。據報導他之前在德甲沙爾克奪冠之戰,就成功撲救、力退國際米蘭。投效英超兵工廠之後,也有多次在PK戰的精采演出。更有趣的是,有報導說他在襪子裡藏小抄,記錄了阿隊球員的罰球習慣,而這招果然奏效。


英葡之戰,上半場還沒打完,我就看不下去了。不敢相信這是八強的隊伍,其中葡萄牙的隊長菲戈還當選過世界足球先生。可能是英格蘭的雙箭頭都受傷,使得號稱「四十年來最強」的隊伍,踢起球來像軟腳蝦,可能貝克漢、菲戈都老了…總之,兩隊最後也是以 PK戰分出高下。英格蘭過去在世界盃兩度踢PK戰都落敗,這一次還是沒有逃過歷史的宿命,終以1:3落敗。


綜觀英隊,其實是滿悲情的;從四十年前得到唯一一次冠軍後,從此就在16-8強徘徊。好不容易本屆魯尼與歐文雙箭頭的組合,大大提高其奪冠的呼聲,但上帝好像不站在他們這一邊,讓英格蘭擁有如此人才,卻又使其在賽前受傷,重摔了英國球迷一記。


最讓我意外的是,巴西0:1敗給法國;這對號稱「史上最強」的巴西,情何以堪。1998決賽,巴西輸給法國,敗的莫名其妙;2006的四強戰,歷史再度重演,難道法國是巴西的天敵?而法隊此番又靠席丹的長傳建功,他更是巴西隊「最頭痛人物」。
感覺是巴西太輕敵了,席丹開自由球時,後防人數竟比法隊還少。不過這樣的好處是:比賽較具高潮。不會像世界杯棒球賽,冠軍幾乎都是古巴。國際賭盤也會大震盪一下,讓好賭之徒輸的脫褲子。


和老單通電話,自我解嘲的說:「我好像票房毒藥,押寶的四隊全出局了」,「下屆看哪隊不順眼,我就押他…」。不過說歸說,我仍認為巴西、荷蘭和阿根廷踢球很好看,少了他們,我不認為決賽會有多精采。也許因為這些冷門,我的作息又可以恢復正常了。尤其再辛苦一週,下禮拜就可渡假去了,到時若長途開車,接著上山下海,半夜還要看比賽,搞不好暴斃也不一定。


「寧願不看球,可免看球苦」。可是,當我想到下屆世界杯,可能已看不到席丹、貝克漢、羅那度踢球;而那時,我又老了四歲,兒子都要上國中了。頓時覺得,沒了南美雙強又怎樣,我看世界杯是為了留住自己的青春啊。


所以,「幾番細思量,寧願看球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