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我又出現在北葉派出所,再度看到陳巡官。他問我:「找到了嗎?」,我微笑以對:「有,在好茶」。並且告訴他,好茶派出所的管區是平地人,所以不知道瑪嫩。


在等入山證時,外面進來一個警員,拿著相機笑嘻嘻的說:「帥哥,幫個忙拍張照」,於是拉著我到門口拍宣導照片。拍完後我跟他開玩笑說:「我的照片不會出現在警察局門口吧?」。


進入瑪筏產業道路,有段路崩塌的很厲害,

我暗自警惕,如果待會天候不佳,必須趕緊撤離。走在沒有人車卻景觀原始的產業道路,總是令我感覺很愉快。我喜歡部落,尤其是舊部落,充滿了未知與探索的樂趣;老實說,沒有冒點險,我還覺得不過癮。


不久眼前出現一個不知名瀑布,瀑水流經的岩壁黝黑發亮,姑且稱之為一號瀑布。

到了瑪家部落,教會仍是最醒目的地標。

這個部落不大,感覺有點冷清。繼續前行看見二號瀑布,

這個瀑布特別之處在於它是轉折的,也就是說,瀑水直瀉而下猛然撞擊石塊後,突然改變了方向,形成另一種趣味。


車行不到十分鐘,我們眼尖的發現山坳處,隱藏著第三號瀑布。

停了車,我和兒子越過倒木,繞過草叢,踩過冰冷的溪水,看到了「三疊瀑」,溪水清澈透明,長臂蝦悠游其中。經過付出而得來的美景,總是令人加倍珍惜;況且還多了探險的樂趣。由此,也讓我們對撒拉瓦瀑布更加期待。


到了舊筏灣,我迫不及待下車一探究竟,這種知識範疇之外的事物,對我來說有無比的吸引力。

看到筏灣國小的舊址,只剩殘破的建築。裡面還有舊升旗台以及柱子腳之類的,

可以約略證明以前這裡真的是學校。破敗的校舍緊鄰著的是新建的教室,

因為當地人以及政府都有重建舊筏灣的想法。


在我們之後來了一組工人,新校舍就是他們蓋的。我問了其中一位先生,到底角落那個用石板搭起,像個小型碉堡的是什麼?

他說那是用來烘乾芋頭的「灶」。芋頭吃不完,烘乾後能久存。從國小往下走是舊部落,我走在鋪石板的走道上,左右兩側的石板屋依坡度而建,的確是典型的石板聚落。


來到一戶人家,女主人在屋前洗滌,她也是住平地,假日才回來。她說舊筏灣還有少數幾戶人家,她的哥哥就還在這裡養羊。沒記錯的話,她說舊筏灣是有電的,比老七佳、舊好茶要便利。我看到其中有些重修的石板屋,窗戶和門都是改用木板,可能較不費工,也可能是缺乏石板採集或建築的技術。


三地門有專做石板切割與批發生意的,接受預定石板各類用品,如烤肉用的石板-溫度能均勻分布,不會直接燒烤肉品,並可將多餘油脂瀝除。此外還有石板做的匾額,非常別致。石桌石椅和茶几厚重穩實,能彰顯主人特殊品味;但是價格都不便宜,因為費工,材料也不好找。我想,採石板大概和採人蔘一樣,需要眼光與經驗吧。


村口有一石碑,載明我即將前往的撒拉瓦瀑布,原名是太古拉筏。順著旁邊小路下切,路況慢慢變差。途中越過一條小溪,溪床黝黑,不知是不是頁岩。路面漸漸由水泥變成林道再變成崎嶇碎石路,寬度大約僅車身1.5倍,不時芒草和樹枝還會伸進車窗來。最後到達崩塌路段,須捨車就步。


我們揹上背包,開始走路。對面山上四道細瀑流瀉,是個難得景觀。

媽說小時候带我們去烏來瀑布,那水量好豐沛;言下之意對其頗多推崇。烏來瀑布我當然去過,開玩笑的跟老媽說:「什麼,我千辛萬苦帶妳來這裡,你竟然跟我提烏來瀑布…」,老媽還是辯解,烏來不錯。



前方道路中央忽然出現一群蝴蝶,悄聲靠近細觀,有蛇目蝶和漂亮的紅星斑蛺蝶。

往前走忽聞轟然巨響從遠方山下傳來,不多久一道壯觀的懸谷型瀑布出現眼前,

剎時我和走在前頭的兒子又是「哇!..哇!...」鬼叫不止。我跟兒子說,你趕快叫阿媽來看看,這瀑布和烏來比起來如何?媽看了說:「嗯,這個比較漂亮…」。


撒拉瓦瀑布不必多形容,那豐沛的水量、碧藍的深潭、獨樹一幟的姿態和山鳴谷應的聲勢,稱的上台灣的世界級景點。這種瀑布豪邁粗曠,有王者之姿,觀之令人豪氣陡生,百看不厭。


到了崩塌地形時,大家都打疊起精神,不敢開玩笑,

否則這一滑下去,可能要去三地門找人了。再過幾分鐘,前方的路斷了,而且斷的很徹底。一旁有前人開出的垂直陡降沙石小徑,約兩個成人高度。

我下去後插上粗樹枝供他們落腳。再來是大傾斜的土石路面,

一半為雜草所遮掩,看不到路況,於是兒子很勤奮的拿著樹枝除草。


一行人七手八腳的通過阻礙,充分發揮互助合作、患難與共的精神,終於抵達溪谷。

橫跨溪谷兩側的是射鹿吊橋,再進去就是射鹿部落。我想一探撒拉瓦瀑頂,折了根樹枝試水深並增加穩定度。溪流頗急,每一步都須踩穩才能跨出下一步。最危險是轉換步伐單腳站立時,不小心身體會被強勁的水流沖走。老媽依照慣例又在大喊:「不要去了,沒人走的路…」,弄得我心煩意亂,我當然不想成為第一個從撒拉瓦瀑布滑降而下的人,卻也不願就此放棄,拜託老媽別再喊叫,爲我加油就好。


倒是老婆兒女很冷靜,大概見怪不怪。其實也沒那麼危險,小心點別逞強就好了。我到了對岸,一路跳躍直抵瀑頂,四周除了瀑布的巨響再無其他聲音。我稍微探頭望了一下瀑底,腳下發軟。

但是溪谷四面八方都有瀑布流瀉的景象,令我印象深刻。


我們泡完冰涼的溪水,將內褲晾在大石上,然後拿出鳳梨酥來吃。女兒睡在石頭上,一付怡然自得模樣;兒子的內褲引來兩隻青带鳳蝶,並且趕之不走,對內褲眷戀不已。

我們研究結論是,兒子內褲的青色條紋恰似鳳蝶,所以它們倍感親切。


有句話說:「上帝要送你禮物,會用困難包裝它」,真是一點都不錯。



交通:國道3號長治交流道 ─ 省道台24線 ─ 水門 ─ 縣道185線 ─ 鄉道屏35線 ─ 文化園區大門前循叉路右轉,續行13公里,即到達舊筏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