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瀑布位於茂林國家風景區的東港溪,入口在縣道185沿山公路旁,是屏東人親山近水的好去處,假日裡熱鬧非凡。


整體觀之,涼山瀑布的腹地廣大溪水清澈,環境開闊明朗,沿路的溪谷都是戲水地點,可容納為數不少的遊客。除了泡茶野餐,玩水抓蝦,橋下的綠潭還有小朋友在划充氣船。


瀑布分內外兩層,外瀑布可達性很高,人人都可親近。

瀑布區經過人工整理,鋪著木棧道,賞瀑極為便利。人多當然會減損景物的美感,但是這個地方能夠長時間提供給這麼多人歡樂,卻不必讓人花大把的門票錢,我覺得是存在的很有價值。


南部的天氣仍然很熱,只有我這不怕熱的人願意爬山。

這在幾個月前,我就有覺醒了;往後可能是千山我獨行,無人作陪。往內瀑布一般腳程大約30-40分鐘,一路上遊客卻是不少,倒也不寂寞。沿途的步道依山勢而修築,這頭可以望見那端,好像太魯閣綠水合流步道的樣貌。




到了瀑布的下游,尚須涉水渡溪,才能靠近那白練垂簾。溪石濕滑,許多阿嬷級的老人家仍是不畏艱難,大約那清涼的誘惑,是不分男女老幼的。我在溪水中洗去臉上的汗水,想像它如何從高山源頭處,一路奔流至此。


內瀑布有十幾層樓高,聲勢壯大。直瀉而下的盛大水勢直沖入潭,形成噴珠濺玉的景況,一下子就濕了相機鏡頭。站在瀑下,我不由得大大吸了幾口氣,讓夾著水滴的涼風捲在身上,真是消暑妙方。


最早我是因為深山裡瀑布的自然原始風貌而感動,有陣子喜歡瀑布上了癮,假日專找瀑布去。照片洗出來後,就將它加入我的瀑布收集,不時還拿出來考自己,看能不能從幾十個瀑布中說出正確名稱。瀑布是大自然之中的一個特殊景觀,可以獨立出來做一主題式的旅遊,越有深入的了解,就會有越多的旅遊樂趣。


回到水門屏山旅社,好好的洗個澡;這個身體風塵僕僕,上山下海,有汗水也有污泥。旅行的過程裡,這是個輕鬆時刻;在大家輪流洗澡時,我就先躺著休息,有時小朋友看卡通,有時跳來跳去,都不必去理會他們。


晚餐後,我們去三地門附近的「古琉坊」。

他們今年已搬了新家,地方大很多,地上兩層加地下一層。我們往裡面走,不多久就驚奇連連。他們的裝潢佈置與擺設,是那麼的雅致與充滿創意。


一樓整體是仿鐘乳洞的設計,利用塑料、燈光和壁畫營造出景深的視覺效果,真是高明。抬頭仰望,細看天花板鑲有鏡子,但是因為中間有許多綠色植物的纏繞,並不能一眼看出是鏡子,所以不會像一些怪旅社般,給人廉價的感覺,反而使人有往上無限延伸的視野,彷彿直達宇宙。


地下室擺放了許多皮雕畫作,尤以排灣族的百步蛇飾紋陶壺最珍貴。我看了忍不住衝上一樓,告訴小姐,陶壺很漂亮,我想拍。小姐說可以,我很高興的下樓。這些東西壞(或丟)一件,世上就少一件。現在的技術可以製作出無數件,但是少了擁有者(頭目或貴族)的認證,它就是死的。每一件器物都是代代相傳的寶物,也一定有它故事的存在,可以說是古董的血統或身分證明吧。當它有了背後的歷史與情感因素,才是活的。


以室內設計的角度來看,最精采的是二樓。上了樓梯後,滿眼的綠意立即淹沒我們,配上CD播放的大自然音樂,彷彿置身熱帶森林。神來一筆的鬼才設計,我們竟然要走過一座吊橋(如假包換的吊橋),才能通往另一個空間。

往下望,層層疊疊的草木阻隔了部分視線,也因為一二樓樓板打通的關係,真有一點高度,所以吊橋有了實質功用,也不會給人啼笑皆非的小器感。走過吊橋,到了吧台區。




就是那位小姐,我和她聊:大部分的類似地方都不准拍照,你卻答應讓我拍,可見對自己的創意很有自信。小姐說,創意無窮,別人是學不盡的;最主要的是這個地方要與對的人分享,我們不怕人拍照,倒是很怕人用了不對的方式來到這裡。


小姐的父親是魯凱族,和老闆娘是親戚。老闆娘是屏東客家人,嫁給排灣族的頭目。而這間店是他們的法國設計師朋友設計的,那位朋友參與設計過迪士尼樂園。我和她聊的挺愉快,是種不同文化間的默契交流。


逛到紅茶店買飲料,看到店裡的裝潢與用色,似曾相識的熟悉感。這時腦子裡的自我防衛機制啟動,想起去年好像也來買過,重點是不好喝。所以,我在店門口站了一會,跟老闆說:「參考看看」,然後走人。一群人跟著我轉到路尾另一家,人手一杯又晃過剛剛那家店,我趕快提醒兒子:「你飲料還不藏好,大呼小叫的,不怕被那家老闆打嗎?」,眾人聽了哈哈大笑,果真引來那老闆怨恨的目光。


我躺在床上,腦中想著明天要早起去舊筏灣,非常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