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起床,喝了自己帶的咖啡。阿福忙完例行事務,拿了古坑咖啡給我沖;這兩天喝了不少古坑咖啡,可說沒白來。

 

阿福說前次他參加大陸的學術研討會,對於上古華夏文明的創見對岸學者都很佩服。他給我看大陸出土的古玉,中國方面說不清楚那是甚麼,阿福說那是皇帝部族的圖騰,側面的輪廓代表「神明不能直視」。另一個青銅器的圖騰他斷言是顓頊。從他眼中射出的光芒我看到他的自信,以及印象中的阿福。

他說黃帝、炎帝不是兩個人,而是兩個部族。中國歷史上成王敗寇是定律;炎帝則是例外。

與他對談中,很佩服他對宗教的精湛研究,這不僅是下過功夫這麼簡單,他是有神蹟發生在身上,且出入其中的。對於宗教阿福說的好:「很多人進的去出不來,淪為迷信。」

「以前的巫是領袖」,阿福說古文明的開始大多是政教合一,皇帝、炎帝都是巫,而且是大巫。「想不到」他感慨的說現在的巫竟然是神棍、乩童在當,寺廟淪為商人、黑道的角力平台。

說到寺廟,他認為神像、廟宇都只是個象徵,神明是一種訊息與能量,絕不會是偶像。就說搏杯吧,許許多多重要的事,怎麼會交給兩片木頭決定呢?等老人家不在,他第一個要做的事就是把筊收起來,他的廟不擲筊。

「廟宇的功能就是要教化人心」,他越說越加神采飛揚,我們也激賞不止,「怎麼會是敲鑼打鼓弄得烏煙瘴氣?」這想法跟我不謀而合。

至於求神,「做對的事」神明才會保佑,否則你祈求平安回家卻往南走,「阿敏,你回的了家嗎?」真深得我心。

原本要告別阿福,但他堅持一起吃午飯,「吃完你們要幹嘛就隨你」。我說才十點多,他說那就早一點吃。

開車到五條港逛一下,十一點阿福帶我們去田媽媽蛤仔輝海產,據說很有名,還好來的早,後來的都要等。

聊到三國是我感興趣的話題,「阿斗很英明」是他的看法。我說阿斗第一次說「樂不思蜀」可解釋為聰明的脫身之術,但是第二次魏主問,他說:「想」,魏主問為何和前次不一樣,阿斗說是某大臣教他的,由此看出他是真蠢。

不料阿福說:「就是這樣才像啊」,這是最高明的騙術。或許吧;「那他不是大智就是大愚」,我說。「大智若愚」阿福還是擁護他的阿斗,我說:「但大愚沒辦法若智。」

阿福說他要凸顯的是「扶不起的阿斗」這句話是錯的,我說知道他想表達的,阿斗不是昏君、更不是暴君。阿福說阿斗在位41年,是三國最久的皇帝。他反對北伐,事實證明北伐是錯的政策,如果不北伐蜀漢可能存在更久。我說也不一定,若不是諸葛亮一直強悍的北伐,曹魏也許早就南下滅蜀了。

講到諸葛亮,阿福詬病他的專斷獨行,我則是認為如果北伐是錯的,那從他出隆中那一刻開始就錯了,劉備又何必請他出山?話說回來,沒有他也不會有蜀漢。

阿福說「知其不可而為之」就是錯誤,我說那或許只是形容詞,形容很困難。「復興漢室」是他的理想,明知很困難仍去奮鬥直到「鞠躬盡瘁」,正是他受人景仰的地方。

我想,人說「扶不起的阿斗」或許是對照他老爸吧;劉備打天下,劉禪卻投降。

不過,阿斗是歷史上少數能安全退場的亡國之君,這是我們共識。阿福說劉備騙過曹操的眼睛(騙得過曹操眼睛的沒幾個,另一個是司馬懿),劉禪騙過司馬氏,都是非常厲害的演員,演技一流;這或許有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