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號女間諜.jpg  

過去我們都愛梅花,現在我們愛太陽。你愛梅花還是太陽?「我愛太陽」。你愛看太陽出來還是愛看太陽下山?「我愛看太陽下山」。夏天的太陽幾點下山?「六點四十」,冬天的太陽幾點下山?「五點五十」,現在呢?「已經下山」,還會再出來嗎?「永遠不會再出來」。你是第幾號情報員?「第十號情報員,你呢?」我是第七號情報員。”

這是五十年代台語黑白片「第七號女間諜」的經典對白。

 

中央大學107電影院硬體設備固然比不上威尼斯影城,但多了幾分學院派「為電影而電影」的堅持與熱情。

 

看到「第七號女間諜」的片名,我馬上聯想到西洋賣座片007第一集「七號情報員」,所以在桃園影展片單上圈選了這部片;想看看到底是怎樣的內容。

 

大部分的人都是看過「阿嬤的夢中情人」,才知道「第七號女間諜」這部片;我卻是因為「第七號女間諜」而去找到「阿嬤的夢中情人」。

 

「阿嬤的夢中情人」我打65分,選角不太成功,導演導的也有點像偶像劇。那個時代的人,講話表情動作不會這麼over。

 

不過它要表達的主題卻很吸引我:向台語黑白片致敬。

 

五十年代的北投就像台灣的好萊塢,那個時期產出了1000多部台語黑白片,現存有200多部。有很多內容奇情怪異,想像力天馬行空,堪稱熱情洋溢、活潑奔放的電影時期。

 

「第七號女間諜」幾乎從 一開場就讓觀眾笑到尾,但它不是喜劇片。因為時間的隔閡和拍攝技術的差異,造成許多令人莞爾的狀況。

 

例如:每個被暗殺的日本兵都會大叫一聲:「啊」,死法也是很有戲。當川島芳子跟日軍高級將領說,我懷疑李組長等人是重慶派來臥底的反間諜時,鏡頭帶到一旁的沙發,觀眾赫然發現李組長就躲在那裡偷聽;當然不免爆出大笑。

 

最有梗的是當川島面對監牢一票嫌犯時,她跟高級軍官說,除去他們的手銬腳鐐,軍官:「…?」川島說,這些情報人員都受過嚴格訓練…看我的。她走到監牢邊,要軍官躲著喊:「立正」,這時果然有兩個人迅速站起來,川島:「哈哈,間諜就是二位…」笑死我了,可惜其他人都看不懂;大概因為沒字幕,年輕人又聽不大懂台語吧。

 

雖然全片充滿笑聲,但我覺得年輕人是將它當成kuso片來看,微笑可以,大聲的笑感覺有點嘲弄,對導演也是不敬(雖然導演好像不在了),並且模糊了焦點。就像路跑要弄彩粉、搞變裝一樣。

 

無論如何,10/16我和老婆在107電影院,回味了學生時代在學校看電影的純粹樂趣,也見證了台語黑白片獨特的時代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