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旅遊共計五天五夜,範圍多在楓港以南和恆春半島山區。我探訪了枋寮以南最雄偉的瀑布,登上排灣族聖山,從較少人走的路線上小尖山,在三台山與美麗鳳蝶邂逅,也看到日治時期紀念碑與百年古厝;見識了大墾丁地區新景點的魅力,也體驗了濃厚的人情味。


2/20初三一大早,我來到屏東縣枋山北邊的南世部落。

這個部落以「恐龍山生態區」成為屏東旅遊的亮眼景點,景觀資源有果園、溪谷、水岸、峭壁、山峰、瀑布等。此外還有排灣族的石板屋遺址,與存有許多頭骨的頭骨架。


我問了許多當地人,他們的回答皆是:沒有人帶是找不到路的。我和兒子都不想看頭骨架,只是開著車往山上去,體驗清晨山區的寧靜。這一帶的特色是到處種滿芒果,芒果花海形成美麗的景觀。

果樹則吸引了蝴蝶群聚,我開到一片果園的坡地旁,看到很多青斑蝶,儼然是個小型的蝴蝶谷。

暖暖的陽光下蝶影翩翩;春天的氣息遮掩不住。


在雜草叢生的廢棄林道裡亂闖,最後又回到蝴蝶果園。我知道山林深處埋藏著一段歷史,那種感覺很奇特。這個部落得安排一整天時間,並聘請當地嚮導,才能玩到精髓。


回到台1線,南下進入內獅村,

老婆女兒漸漸甦醒。村口種有仙人掌花,

孩子們沒見過,頻呼原來仙人掌花是這個樣子。沿著枋山溪前進,谷地裡有大片的西瓜田,綿延數公里遠,甚為壯觀。



到了入口處,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內獅瀑布。

內獅瀑布分兩股,一股下瀉之後撞向石板,中途改變方向之後,復與另一股聚合;形成豐富的姿態。當此枯水期瀑水仍舊可觀,可以想見若在豐水期,一定更加壯觀雄偉。


此時南部天氣已經接近初夏的溫度,我們脫去衣物準備沖瀑。牽著孩子們,沿著潭邊往瀑底前進,由下往上觀瀑,是另一種美。冷不防一陣狂風吹來,差點打噴嚏;這瀑底的強風不可小覷。未來還有許多天的行程,不要因小失大,所以我們打消沖瀑的念頭,拍張裸身戲水照就好。


回程看到山壁有個洞穴,

心想如果有當地人帶領,就可以進去探險了。放眼壯闊的山谷地形,陽光灑在身上,說不出的受用。我們避開了北部的陰冷,身處這自然山林之中,嗅著清靜的空氣,而往後還有數天的假期,想到這,心情不自禁地飄飄然如高飛的老鷹一般。


屏鵝公路塞車,顯然北部的都南下來避雨了。我趕緊靠邊停車,一家人穿越車陣,好不容易來到馬路另一邊。原先想吃「好料」的計畫也落了空。好險還有賣便當,否則得看大批遊覽車人馬吃合菜,而我們要野炊。不過從山上下來,便當也挺好吃,同時車潮也消化不少。繼續小塞了一下,慶幸自己不是要去墾丁,而是轉往台9線。


到了獅子鄉楓林教會,薛傳道還有事要忙,短短交談幾句,他就把教會「交」給了我們。我們洗過澡,小憩片刻。我先醒來,外出打探何處可以覓食。有家小吃店過年不營業,但願意賣我白飯;我想可以蛋炒飯。逛了部落小半圈,發現有個中型雜貨店,雞蛋不成問題,還買了瓶鮮奶邊走邊喝。最令人高興的莫過於在村頭發現有家小吃店,人聲鼎沸。


叫醒妻小,直奔小吃店。米粉湯、粄條之類的上來,發現好吃的很;我跟老婆說,在部落能吃到這麼好吃的小吃,真是太感動。付錢時我稱讚了老闆娘,結果異常便宜;我又跟老婆說:「人啊…不要吝於讚美他人」,然後臉孔貼近、雙眼直視著她,補了一句:「知道嗎…」。


我曾答應另一間小吃店的老闆娘要買飯,現在雖然吃飽了,但不能失信於人,所以我們又往上走去。看到路邊原住民小朋友,才小二、小三就敢用手捏著沖天炮點火施放,厲害。更厲害的是,他們在路中間放鞭炮,車子來了理都不理,囂張的很。我問,你們都不用躲車子的嗎?他們說不用。我說,不怕被打嗎?他們說不會;因為那是我哥哥。


到了小吃店已八點多,老闆娘說以為我不會來了,然後把白飯送我,堅持不收錢。她掀開桌罩說:「如果你們還沒吃,我有留了一些菜…」,我很感動,幫她拍照,這樣才不會忘掉她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