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家人去參加小朋友宣宣和沂凡的園遊會,預計吃過午餐後,前往三峽客家文化園區,欣賞鼓霸樂團的演出。


我們到時已近中午,看到對面另一所中學正好放學,走出校門的學生自動成兩路縱隊,直接往鄰校的園遊會場報到。我和老婆去停車,媽帶著兩個小朋友到校門口,找了一個女學生問沂凡的攤位所在,而那個女生就是沂凡本人。她們唸的是完全中學,姊妹兩個人差了四年級,攤位竟巧合的相鄰。


趁這機會參觀一下她們學校,我和老婆有意讓兒子國中讀這裡。兒子說:「還那麼久以後的事,不急嘛…」。我說:「對呀,說不定你下個月就要去歐洲了…」。


因為昨天看到周俊勳勇奪LG世界圍棋冠軍,他和另外的幾位職業棋手一樣,從小就受到家長有計畫的栽培,選擇圍棋而捨棄了學業。我把相關報導拿給老婆看,並試探性的問兒子:「送你去歐洲拜師學畫好不好?」。兒子說,我才不要。其實,我也做不到。所以,那許多的「台灣之光」,背後實隱含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辛。


提前約一個小時到園區,小朋友們直奔童玩廣場。兒子拿著陀螺要我教他,但是這玩意我有幾十年沒打了,天知道還行不行啊。幸好這些童年玩意根深底固的潛伏在我心中,旋乾轉坤,沒有漏氣的。看到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會打陀螺也不會踩高蹺,我趕緊將兒子女兒訓練會,告訴他們,以你們的年紀而能身兼這兩項「絕技」的,應該不多。


鼓霸樂團享譽樂壇達半個世紀,是台灣首創的大型樂團,主要是以爵士樂團的編制組成。今天的陣容有一二十人,包含薩克斯風、小喇叭、伸縮喇叭、貝斯、鋼琴、鍵盤與鼓手。


樂團創辦人謝騰輝,曾於1992年榮獲金曲獎「對台灣流行音樂最有貢獻」特別獎。該團除了善長演奏爵士樂之外,亦精通拉丁樂、世界名曲、民謠、各式舞曲以及古典新奏等曲目。


我們準時入座,開演前園方安排了小型有獎徵答,問到這次主題展名稱,兒子舉手,主持人點他,我打pass,得到印有「尊榮痕跡」(主題展名稱)的精美鉛筆以及便條紙。



鼓霸亦經常在國宴、大型晚會和電視節目中演出,台灣三家有線電視台的正副指揮及多位重要團員,都曾是鼓霸樂團之成員。1964 年台北國賓大飯店開幕,需要大型樂隊在夜總會演奏,當時的董事長黃朝琴先生邀聘幾位外國的音樂專家試聽鼓霸樂團的演奏後,認定鼓霸是台灣最好的樂隊,因此決定採用,並連續在國賓大飯店駐演達二十四年之久。


他們演奏了多首拉丁美洲的舞曲,爵士風味令人忘情的跟著輕快節奏搖擺。其實不僅是聽眾,連團員與指揮也都沉醉在其中,有時是solo的盡情奔放,有時後排的小喇叭手們起立舞著喇叭,最令我欣賞的是指揮,他身著白西裝外套,輕鬆瀟灑的指揮著,不時轉過身子面對觀眾,打著節拍,擺動身軀,曲子結束前還會來聲「啊 ~哈~」,讓聽眾不禁狂烈喝采。


我喜歡爵士樂,源起於高中時代。英文老師送了我一整套爵士樂的黑膠唱片,我每天放學一進房間就開始播放,有時邊看書邊聽。一開始覺得曲調有點無聊,後來久了聽出味道來,深深喜歡上那輕鬆即興的樂風。當年BBking、Ray Charles和Parliment大樂團來台演出,我曾買票去現場聽,更加體會了「音樂能醉人」的魔力。


曲間安排了新秀華千玉和老將王珍妮的演唱。王珍妮的英語歌曲實力是公認的,華千玉年輕時髦身材又好,演唱起客家歌曲讓人耳目一新,一洗想到客家歌曲就是「天空哪~落水囉~」的刻板印象。


最後的安可曲是西班牙鬥牛舞曲,指揮要我們大家一起鼓掌不要停,直到樂曲終了。


在春天的午後,我們很盡情的享受了現場音樂,歩出演藝廳,感覺整個春光都明亮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