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鎮有個玉山社區,境內有赤柯山、東獅頭山等熱門健行路線,在社區的共同努力之下,儼然有小型登山勝地的模樣。附近有好幾座高爾夫球場,亞泥的礦場也在那一帶,青色的山巒襯著橘色的纜車,很是搶眼。



赤柯山的登山口在太元宮後方,

我們抵達時正好碰到大園國中的師生剛下山,熱鬧非凡。昨天走得夠久了,今天還爬山,立刻引起強烈反彈。我連哄帶騙,保證五十分鐘之內登頂赤柯山,然後從第一出口下山;絕對是個輕鬆的行程。


起登不久,老婆在路旁發現一隻扁鍬蟲,

兒子有在養,所以很高興的接受了此行是「甲蟲之旅」的說法。可是一開始的陡上,加上昨天的操勞,小腿都還在痠,所以大家意興闌珊,三步一小休,五步一大休,速度異常的慢。



沿路孩子們搜尋著甲蟲的蹤跡,我也慢慢走,悠閒的很。在木椅上,我們拿出東西吃吃喝喝,四面八方的涼風吹來,人簡直要傻掉了,就這樣坐了十幾分鐘,動都不想動。


有小樹被藤蔓纏繞,兒子說要救樹,解開藤蔓來盪鞦韆。而被纏繞的樹幹傷痕深烙,想不到藤蔓力量如此大。登頂前,地上佈滿不知名的白色蕈類;其實我很羨慕在山上隨便都能找到可以吃或可以用藥的人,但我恐怕今生無望了,因為我對於認東西,很沒有一套。兒子大概有指望,靠他了。



赤柯山果然容易登頂,我告訴孩子們,聽說那些國中生從第二出口下山,如果我們從第一出口下山,豈非有點遜?於是把他們繼續騙往前走。後來出現一個牌子,寫著往東獅頭山1000多公尺,雖然網路上有人說,爬赤柯山不連走東獅頭山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小朋友們已經吵翻天了,我寧願下山,可免被他們煩。


想不到就在這個時候,老婆一語驚人:「走吧,不然下次還要來…」,莫非她也被我傳染了「不甘心」的毛病?這下孩子們都沒話講了,媽媽都說要走了,真是大出他們意外。女兒邊走邊生氣,

等到達第二個基點時,幾乎要瘋狂的捶打三角點。


再往前不遠,出現一座觀景涼亭,

大體上用木頭搭建的造型頗為特別,鄰近的高爾夫球場上,水池、沙坑、果嶺等都可以清楚看到。

至此,小朋友們才大呼有趣。那個涼亭有樹屋的感覺,在裡面,他們跟甲蟲玩得興高采烈。我感謝老婆適時的堅持,否則我們體驗不到這一段,而我知道回去一定會後悔。


涼亭裡有幾個「騷人墨客」的題字,有從一到十的吉祥話,還有一句淺白但有趣的對聯:「遠看山有色,近看沒垃圾」;我們看看地上,真的沒有垃圾。



休息了一會,從第三出口下山,此處離太元宮2000公尺。下到山腳,回程的方向,沿途是鄉間的柏油路;

小池塘、梯田、果園…滿眼盡是鄉下的景色。如果不想走遠,來這裡散散步,也很具有放鬆神情的效果。不經意間,我們就和一隻沒見過的蝴蝶碰面。


接上馬路前,有間玉山國小,圍牆上擺滿陶土作品,

操場裡有不少打球騎車的民眾,這種山裡的學校,總有一種說不出的和諧,有時候比風景區還吸引我。


我們買了沙士和鹹酥雞,邊走邊吃,前後歷時約四個小時,終於回到太元宮,原計畫的輕鬆行程並不太輕鬆。車子往外開,在旭陽高爾夫球場對面,有家李媽媽客家小吃,

炒粄條很好吃,但不適合口味清淡者。


兒子一直說要釣魚,我帶他們到溪邊,讓他們自行去釣魚捉蝦。太陽逐漸下山,落日餘暉照在水面上,

又重溫了以前的日子。可是偌大的一條溪竟然沒有蝦子,不知是怎麼回事。於是我們轉戰牛欄河--這個曾經讓我們大大滿足的場所。


停好車,我先帶他們去一家製茶場買冰棒,店門口擺著一個大茶壺,

綠色的漆面讓我以為是鐵製的。後來老闆說那是宜興壺,是真正的特大茶壺,漆成綠色是因為配合外表的竹子造型。我敲了敲外表,真的發「空!空!」的聲音。


到了牛欄河邊,發現幾乎沒有蝦子的蹤跡;曾經擁有過,而現在又失去了,這類的事總令人悵惘。






交通資訊:下二高關西交流道接台三線南下 大約於東光國小左轉沿著路走即可到達玉山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