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和姑丈他們會合,我們要去姑丈朋友家摘椰子。


他朋友叫阿奇,住在貓鼻頭。據說遊樂區入口前馬路兩側看的到椰子,都是他們家的。
他帶著我們深入內地,因為路旁的椰子很多被人用箱型車偷摘。跨著長雜草,爲了採椰子我們豁出去了。阿奇邊走邊介紹植物,並拿了一棵小椰子樹給我們,可以做盆栽。


最後只有我跟著他深入草長及腰的區域,那裡也是椰子獲得保存之處。
他用綁著鐮刀的長竹竿熟練的割幾下,一串椰子就應聲而落。我要求試看看,結果沒有想像中好割,比起他要多割好幾下才能採到一串椰子。所以採椰子很快手就痠,很辛苦。


然後我們直奔香蕉灣,帶著遮陽、浮潛用具及一大袋椰子,在沙灘上的涼蔭下坐定。我拿出我的番刀給姑丈剖椰子,剛開始有點辛苦,後來他越來越熟練,椰子上只需有個小洞,吸管一插就可以喝到鮮剖椰子水。
他臉上塗著厚厚的防曬油(他說這樣才有效),一張臉白的像李蓮英,但我不好意思笑他。等他吸了一口椰子水後,還是忍不住開他玩笑:「哇!這椰子水真好,喝了之後臉色發白…」。


下水後發現這裡的魚,種類和數量都比北部多些,海水潔淨度不在北部之下,而海底地形似乎比北部要豐富,樂壞我了。最多的是豆娘魚(有分條紋豆娘和孟加拉豆娘等),

時常都是牠們伴著我悠游海底。


忽而有群細長的小魚速度很快地從我前面游過(看似條紋蝦魚),

掀起我心中一陣驚喜。海底世界無其不有,光魚類就認不完了,尤其是我們這種外行的人,每看到一種沒見過的魚就是一種新奇。


鏡斑蝴蝶魚

俗名「黃一點」;全身鮮黃位於背鰭下方有一黑色斑點,所以這綽號也甚傳神。這種魚生性害羞常獨居,如成對出現彼此也會保持距離,棲息於清澈且珊瑚叢生的海域。在海底拍魚,比在陸地上拍蝴蝶要困難,可是看到漂亮或奇怪的魚類,卻又見獵心喜。


角蝶

正式名稱是角鎌魚,水族館展示之重要魚種。背鰭硬棘延長如絲狀為其特徵,看來好似一把鐮刀,又會令我聯想到「長袖善舞」,不知此是否為其命名之由來。牠是我此行看到的美麗魚種之一,跟著牠游了很久才拍到一張稍微清晰的照片。



有一種魚我不知其名,背上有著兩細一粗的黑白條紋,身體末端以及尾鰭前端有延伸的橘黃斑點,想像牠如果是一部汽車,也許會勇奪設計獎-簡單不花俏,細微部分顯示出極大的創意。可我談論的不是「人造魚」,而是大自然的神奇之作;想著…不由得讚嘆起來。


我在水底實在被豐富綺麗的景觀所深深吸引,漸漸往外海游去而不自知。只見周圍景象略變,海更加的藍了。因為遠離了裙礁,魚類比較沒那麼多,正當我想回頭時,卻見到海平面底下,有著數隻淡藍色身體透明嘴部細長的魚,圍繞著我迅捷地競逐著。

剎那間我彷彿是偶像劇中,坐在旋轉木馬上的主角,然而圍著我轉圈的不是人群,而是绝美的魚群。這一幕,是我所見過最奇麗的景象之一了,我悄立水中久久不能自己(誇飾法),幸好沒忘記呼吸。


回到旅社洗個澡,舒服的小睡片刻,蓄滿精力再出發。兒子女兒換上夏威夷姑姑送的傳統服裝,很可愛。老婆雖然也換上新衣服,但卻學我穿拖鞋,愛輕鬆的本性不變。一行人小逛了一下,因為午餐吃的晚,不這樣肚子還不餓。傍晚的墾丁大街人潮滾滾,我的視線卻被拉到了佈滿彩霞的天際。


晚餐去「白沙灘泰式料理」,生意很好,比我們晚到一點的客人已經沒位子了。首先上來的「泰式奶茶」香味濃郁,我很喜歡。

尤其是盛在銀杯中,配上酸辣的泰國菜,十分對味。其餘的「打拋」、椒麻雞、酸辣魚以及花枝、青菜等都好吃,

大家不知不覺多吃了一碗飯。艷陽下活動了一天,現在靜靜的坐下來享用美好晚餐,感覺是滿足的。昏黃的燈光,藍色的桌布,全身運動後的輕鬆,令我憶起去年爬完蘭嶼天池,在「無餓不坐」的用餐氣氛。


我喜歡爬山,而浮潛與爬山幾乎是相當的;浮潛完把全身上下弄得乾乾淨淨,走在晴朗的黃昏街頭,那種陽光彷彿還留在皮膚上的感覺,棒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