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推開窗簾,大尖山佇立晨光中,彷彿告訴我,真的來到墾丁了。黎明的鳥兒叫聲清脆,讓我感覺全身暖洋洋的;再次置身南國,千真萬確。


下了場雨,我們還是到了海邊。因為在我內心有個狂放不羈的靈魂,想要投入大海的懷抱。在後壁湖的堤岸上,雨停了;當烏雲與光接觸時,烏雲都成了最美的花朵。



核三廠出水口是個很好的浮潛地點,岸邊有潔淨的沙灘,淺攤處滿佈珊瑚礁岩。礁岩處的生態豐富,螃蟹小魚很多,岩穴裡還有錢鰻。不諳水性的大人和小孩,仍然可以半身泡在海水中,邊和水中的小生物鬥智。不一會他們已經抓到一隻小銭鰻,姑姑說銭鰻還不便宜。


經過昨天一整天,他們已經知道泡在海水中比較清涼,在水裡已不懼陽光的曝曬,甚至還頗為自得其樂。三不五時還會聽到尖叫聲此起彼落,原來許多小魚都會去「吻」人家的屁股;可惜我都是在深水處,未能體驗魚吻的滋味。


當我探清周遭的地形後,太陽露臉了,大海恢復了湛藍,更勝於昨天。心想,若是剛剛被雨勢所阻,就享受不到現在的一切了。輪番帶著小朋友去較深處看熱帶魚,表妹和兒子同年,我一次只能帶一個,所以總共帶了四人次(包含我老婆)。


等到他們過癮了,我就獨自出海,好好享受一番。此處是墾丁潛水的熱門地點,許多人帶著氧氣筒、穿著全套潛水衣,由教練帶著做潛水教學。當我看盡淺海的風光時,我就要去學深潛了。


在海裡追逐著美麗的魚群,常會發生一些糗事。比如專注在拍照,渾忘了身處水底這回事,猛然一吸,差點喝到海水。有時我連續四五十分鐘潛在海底,等到浮出水面時,嚇了一跳--環境如此陌生,我是到了哪裡?仔細環顧四周,才知道已經漂到另一頭了。


後來我用手表的指北針先定位,在水裡邊游邊修正方向,務使方向是朝著岸邊,否則哪天追條速度較快的魚,等浮出水面時,搞不好已經到了小琉球還是澎湖了。


這趟看到幾隻不曾見過的魚,

好像在路上看到新的蝴蝶一般高興。大海實在奧妙而且偉大,每每令我著迷、想要不斷探索,而忘了時間,忘了俗務。假使太陽的光輝隱沒,魚群失了蹤影,我仍會向前游,不停的游。這是一種致敬,當人懂得了這個道理,才不至於太渺小。


回到岸上休息換電池,有位潛水的人給小朋友們一隻比手掌還大的「過魚」。等他們觀察夠了,才叫他們連銭鰻一起放了。重新下水碰到了潛水隊伍,跟在他們後頭有好處。他們知道哪裡魚多,並且會準備麵包屑,往往引來大批的魚兒群聚,甚為壯觀。在水底被魚群圍繞的感覺,是很令人振奮的-竟然可以和自然界的生物如此親近,如此和諧。



泰戈爾說:「女人以奧妙的眼淚,擄獲了世界的心,猶如海水包圍著大地」。眼淚和海水都是鹹的,我確知的是,此刻的我有如游在女人的淚海,而它擄獲了我的心。很久以前,大海就贏得了我的心;而我的心,也常因大海而迷濛。


我跟姑姑說,我休假大部分時間不是在渡假,我只是想體驗。體驗世界之寬廣,彌補生命之不足。所以行程有時很「怪」,有時會很「操」。難得的是,她說年輕時也玩的很瘋狂。姑丈和姑姑們對我很好,這是我想送他們的禮物,只是不知道他們是否受用;還有,更多的禮物是藏在我心中。


每回告別墾丁,心中總是充滿悵惘;而「台灣牛」則稍稍彌補了缺憾。

他們的牛肉麵挺合我的口味,這幾年生意更加興隆了,每次去都座無虛席,甚至登上了國宴。經營者也很有生意頭腦,做出了調理包,可以讓客人買回去自己吃或送禮,網路也訂購的到。

喜歡吃牛肉麵的我們一家,來此總是能很盡興。


今天,夏季輕輕向我告別。或許我不能保留墾丁沙灘的浪花,但我可以保留它的足印在我心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