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Gibb Live in Frankfurt  

星期六老婆上午沒空、女兒下午沒空、兒子要練車;我跟老婆說要獨自去騎車老婆十一點多打給我:「你騎到哪裡了?」:「騎到家裡了」,老婆:「哈哈」。其實她有所不知,一件事讓我改變了主意。

 

因為電視正在播Robin Gibb在德國法蘭克福的現場演唱會。

 

Robin Gibb知道的人比較少,若提起史上唯一連續六首全美冠軍曲的Bee Gees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他就是三位主唱之一。

 

Robin Gibb連續唱出膾炙人口的歌曲,例如MassachusettsHow deep is your loveTo love somebodyTragedy、乃至於他們最後一首冠軍單曲(全英)You win again,沒有例外的獲得觀眾起立致敬,掌聲久久不歇,鏡頭還特寫一位年輕女歌迷含著眼淚跟唱。

 

這就是偉大的樂團吧,我想。他們每一首歌都賦予每個歌迷不同的感情投射,各自代表著每個歌迷心目中的時代意義。

 

談到「史上最偉大搖滾樂團」,我上網查了一下,Beatles的銷量應為史上第一,但我在想這是如何統計出來?另一個命題是:如何定義偉大。

 

如果仿效職棒的觀點,純以成績論英雄,拿野手做例子,唱片銷售量當做安打,冠軍單曲當做全壘打,那你要說安打王和全壘打王哪一個偉大?

 

所以有另一派會擁戴The Rolling Stones,他們和Beatles是不同典型,以更強的現實感和批判精神為搖滾奠基。又如Deep PurpleBlack SabbathLed Zeppelin重金屬三大開國元老)他們開創了重金屬搖滾的先河,地位無庸置疑。也就是說,例如某位選手導入「強力棒球」的觀念,或樹立「全攻全守」的典型,並將之發揮的淋漓盡致,繼而引領了後繼者,開創出新的局面,這就是著重在「影響力」。

 

即便如此,個人認為還是免不了爭議,亦即不同觀點和立場也會導致不同結論,例如不同樂評(球評)的切入角度和老闆的立場(滾石雜誌還是美國VH1音樂台)。甚至你問日本人「史上最偉大的職棒選手」,答案也許是鈴木一朗。

 

不過總而言之,Bee Gees很偉大絕錯不了,如果選前二十大,我會投他一票。

 

令樂迷感傷的是,2003Bee Gees的大哥病逝,Bee Gees已成絕響。

 

Robin Gibb也於2012年病逝,我看到演唱會的同時,他已不在人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