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5158_調整大小  

列支敦士登位於瑞士與奧地利之間,面積僅台北市的十分之六,人口數不到三萬八,人均GNP世界第一。領土曾隸屬於羅馬帝國,歷來皇室熱衷蒐集名畫--故宮列支敦士登秘藏瑰寶展簡介讓我眼睛一亮;接著又看到此次展出有文藝復興三巨匠之一的拉斐爾,我毫不猶豫的在六月底訂了票。

 

8/31是新竹自由車大家長楊老師榮退餐會,兒子沒有回來,也是「阿爾卑斯皇冠-列支敦士登秘藏瑰寶展」的最後一個假日展出。我將多出的一張票給老單,加上師丈和小師妹不能去,老單得以帶著兩個兒子去看展。

 

和老單約展覽開始時間9:00A.M.在故宮見,八點多打給他(怕他還在睡),想不到他已到現場。我不太相信,要他視訊通話以資證明,「我兒子從不說謊」他將電話交給兒子,小逸說確實人在故宮。稍後我們一家三口也到了,遠遠看到他兩個兒子拼命滑手機,本想過去說教一番,走近看原來是語音導覽機,趕緊稱讚說:「這就對啦,真是比你們老爸好太多了。」

 

第一輪我們先自行參觀一個半小時,人不多,欣賞品質良好。第二輪的一個半小時是參加導覽,老師說列支敦士的高所得不是靠特殊礦產而是該國很懂行銷,連皇室也要去賺錢,例如推銷酒類。在孔子像後方簡單吃完中餐,再進去參觀一小時,和導覽聽到的互相印證。

 

展區分八大部分:

 

【皇室肖像畫】

1430630820-243969893_調整大小  

有政治宣傳和鞏固權力的功用(如台灣早期校園、公園的銅像),另外一個就是做為政治聯姻的相親之用。我看肖像人物固然不乏俊男美女,但是有的一臉橫肉,在貴氣的裝扮與背景之下,仍有著王者之姿。

【肖像畫】

在之前的歐洲,繪畫都是為宗教或王室服務,直到文藝復興才以「人」為本。

 

拉斐爾的「男子肖像畫」主辦單位再三強調是真跡,

 拉斐爾-男子肖像(1)_調整大小  

就如眾所推崇的,這幅畫作以鮮明的色塊對比描繪出前景,後面暗黑的牆面開了一扇窗,窗外的景色將視線拉到遠方,呈現出近、中、遠的景深,構圖非常巧妙。

 

這幅畫我看了很久,越看越覺高明。

 

【風景畫】

這是我最喜歡的主題,有很多沒看過甚至想像不到的畫面。這次展出的風景畫,不是單純的風景,許多都添加了人文色彩進去,由於時間空間都迥異於我的人生經驗,所以是開了眼界。例如阿爾卑斯山(大概)山腳下的岩洞中有座煉鐵廠,馬匹與工人蜿蜒行走於山路,彷彿幾百年前的歐洲山區景象重現。有一幅是鯨魚擱淺,驚動了軍隊前往,但仍有許多老百姓在附近圍觀。還有一幅描繪暴風雨,幾艘帆船在驚濤駭浪中險象環生,岸邊有人在禱告,象徵只要不放棄希望(神)終能獲救。

 

「伯利恆的人口普查」

 小彼得.布勒哲爾-伯利恆的人口普查(1)_調整大小  

大家在冬雪的日子配合政府做普查,旁邊的河水結了冰,還有小孩在上面滑冰。穿藍袍的是聖母瑪利亞。

 

另外一幅夜裡的維蘇威火山爆發,那種既瑰麗又有點詭譎的畫面,令我印象深刻。

 

【靜物畫】

斐迪南-瓷瓶中的花與燭台及銀器(1)_調整大小  

靜物畫之於王室貴族,或許是一種炫富;除了金銀珠寶,還有來自於異國陶瓷或絲綢,沒有照片的年代就是要靠畫工精細的畫家描繪下來,並流傳出去。對於畫家呢,也可說是一種炫技。

【神話畫作】

另一位吸引我的畫家林布蘭;他是荷蘭黃金時期巴洛克藝術的代表人物,被譽為最偉大的荷蘭畫家。

 

「吹泡泡的丘比特」

 10482227_調整大小  

時值新婚的林布蘭畫了這幅畫,邱比特代表愛情,泡泡如夢似幻易碎難留,象徵愛情的珍貴與脆弱。

 

【宗教畫作】

1429530254-2890379269_n_調整大小  

這部分我比較沒有共鳴。

【風俗畫作】

images (1)_調整大小  

上至王公貴族,下至販夫走卒的生活點滴記錄,可視為數百年前的照片,有著記錄歷史的價值。

 

【水彩與素描】

1429530275-1024043906_n_調整大小  

原本我想略過這一區,在最後一小時才觀看,差點造成遺珠之憾。因為這相當於畫家的快照或隨手拍,風景畫或風俗畫免不了有畫家的「後製」,素描則是最接近真實的作品。

 

觀展心得:沒有了藝術,生活會很糟。藝術家偉大;評藝術、教藝術與推廣藝術的人,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