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網路看過一篇文章,是苗栗遠遊他鄉的子弟所寫。文中論及通霄水煎包是「全宇宙最好吃」;但是後來停業就此失傳。他在外地碰到的水煎包,每每令他長嘆「給狗吃的」。後來他終於在通霄發現一家「給人吃的」水煎包,雖然比不上那排名第一的,卻也稱的上「全宇宙第二好吃」。


由於作者文筆生動、用詞幽默、加以對水煎包有著濃厚感情與深刻剖析,迥非一般膚淺網路美食介紹文可比擬,遂引發我深度好奇,亟欲一探虛實。


循著地址漸漸接近目標中,首先看到「通宵水煎包」(邱),我一直記著「內衣店隔壁」,但卻沒看到。妻小們說,可能生意好,擴大營業了。正當猶豫間,對面同是在做生意的老板娘告訴我們,「另一家比較好吃,皮比較薄」,指的地點正好有內衣店。

無奈的是,早上就收攤了,下次請早。

慈惠宮


該是吃午餐時間了,我們雖一無所獲,但仍不氣餒地去找作者推薦的炒麵。只是那位作者也很鮮,「客運站十五歩」,當我們問到客運總站,發現十五歩方圓有好幾家小吃店。觀察了一陣子,看到「美華飲食店」打著「五十年老店」名號,且有多種炒麵,「李組長」眉頭一皺,研判應該是這裡了。


點了海鮮炒麵和肉絲炒麵,口味果然不錯,挑嘴的兒子吃了一盤半。


接著我們到處逛逛,看到一家服飾店,老婆說女兒該買件短褲,以前的都穿不下了。孩子大了,兒子和我差不多高,女兒和老婆一樣高。當她們在試穿時,老闆娘問我:「你們是回來通霄玩嗎?」我:「好眼力」,她:「你們住通霄哪裡?」我:「其實我們不是通霄人啦」。


之後去了虎頭山及神社,此時太陽熱力達到頂點。


日治時代的石燈籠


昭和字樣已被磨去


社務所,令我聯想到金瓜石的三毛宅


鳥居,柱子上昭和字樣也被磨去


偶然出現的貓,使頹圮的休憩所有了生命氣息


神社拜殿


參道與新舊並陳的石燈籠


主殿基座


前往虎頭山頂,不清楚寫的是什麼


虎頭山頂的日俄戰爭紀念碑,現已改為「台灣光復紀念碑」。


巨砲


兩個基點


眺望山腳,遠方煙囪是通霄火力發電廠


「通霄神社重修誌 」有句話說的不錯,大意是:儘管過去台灣社會集體記憶分歧(歷經日本、國民政府以及政黨輪替) ,但未來應在互相了解的路上共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