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E1736

 

打完AZ翌日我暈了一整天,隔天醒來發覺不暈了,趕緊和老婆出發,以三天兩夜的機車之旅誌記有史以來最長暑假的尾聲。

 

新竹動物園門口遇到一位有意思的阿伯,從年輕的時候起,出門就常常遇到對我們好的人,被請吃東西數不勝數,這次是被贈票。

自從新竹市立動物園擴大後一直想來,但是今日逛了一圈後我失望了。只覺得是另一個比較小的木柵動物園,卻失去原有特色。另外也缺乏動線指引,結果不是重複就是漏失。

幸好堪稱歷史建築的象鼻門、噴水池、石燈籠還在

IMG_1763

IMG_1764

「把人關在籠子體會被動物看的感覺?」

IMG_1724

小河馬

IMG_E1742

近距離觀察才發現牠的尾巴已經進化成類似魚尾的扁平狀。如果其他動物區的規劃也能近距離360度觀察,對遊客來說會更具教育意義,對於像我這種動物迷也能看得更深入,否則像孟加拉虎、馬來熊,牠們不出來根本看不到。

石虎標本

IMG_1746

有個小弟弟對於動物的常識頗為豐富,知道「貓科動物擅長游泳」,然後興致勃勃的說自然課老師說的笑話,一個原住民打山羌誤入國家公園他媽媽不感興趣,故事中斷多次,我也沒聽到結局,可惜。

「動物園有天終將消失」,我說「把動物關在籠子供人觀賞」的觀念畢竟過時,取而代之的會是動物生態保護區。縱有一些不適野放的動物,人工飼養的規模也不會有動物園那麼大。

繼續南行,偶經寶山鄉的新城社區;台灣很多新城吧。

IMG_1792

新城風糖的理念很好,與在地小農積極合作,生產天然無添加產品,創造工作機會,鼓勵青年返鄉,提供社區老人照顧。只是不知成效如何,我想要青年返鄉就有難度了,但好的理念仍值得鼓勵。

IMG_1791

進入苗栗縣境,地屬頭份市的羅庚埤是個幽靜的休憩景點。

IMG_E1812

我們在埤塘邊沒人打擾,靜靜看著小鷿鵜(或許,太遠看不清)快速拍動翅膀,甚為有趣。

接著去走「砲台步道」

IMG_4570

戰備道散布著數個碉堡,兩旁有林蔭,炎夏裡非常涼爽。可惜的是因為碉堡未做整理,從當地人口中得知這條步道並未被善加利用。

到外觀像城堡的摩鐵check in後,我們像隱居山中偶而嚮往燈紅酒綠般,前往頭份市區覓食。

「尚順」一帶應該是頭份最熱鬧的地方,我的感覺像大陸的新城鎮,挺有規劃。

IMG_1820IMG_1825

老婆原本心情不太好,到了尚順廣場有一大群媽媽在跳廣場舞,我慫恿老婆下去跳,她也放開身段跟著跳,而且跟得很好,混在一群人中毫無違和。我稱讚她真厲害,換做我一秒被看破手腳。廣場舞的曲目也很多元,有國、台、中、印等樂曲,老婆連跳三四曲,心情也舒展了。

IMG_1837

我覺得這個廣場真好,提供上百人正當休憩,還成為我心目中頭份的特色。

晚餐吃了好吃的王大姐水餃

IMG_1864

除了傳統口味還有九層塔、韭黃、泡菜等,內餡多元外皮非常有嚼勁。

逛了一大圈,覺得很喜歡這裡的悠閒。希望疫情過後可以恢復它應有的榮景,然後再來好好逛逛。

IMG_1849

回到山中城堡,彷彿重回隱居生活。胖希是頭份人,但他說不知道頭份這麼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