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小鎮細細品味都有它獨特之處;西濱小鎮則是充滿悠閒氣氛。

苑裡以藺草編織發源地聞名,現今的老街(天下路)在全盛時期有數十家從事內外銷之帽蓆中大盤商。


苑裡是我高二環島的最後一站,雖然沒有令我印象深刻的景物,但意義很重要。

多年前舊地重遊,從南部北上至此已是晚間時分,那時孩子們還小,我們閒逛買麵包吃,很有樂趣。

往南一點在苑裡與大甲之間,有個市定古蹟-日南車站。它與追分、新埔、大山、談文為海線鐵路僅存的五座木造車站。

「海線五兄弟」的正字標記-牛眼窗


站長


日南車站對面的兩層紅磚洋樓

到附近逛逛。

兩棵椰子樹真是神來一筆,妙的是還高低有致,平淡的農會因為它們而提升了格局。

好吃又便宜的綿綿冰,天氣正炎熱,這碗綿綿冰風味特殊又正是時候, 來日南沒吃會後悔。


太陽下山了

來到大甲。

幾年前的某一天,北部也是在下雨,我帶著老婆小孩開車到大甲已經天嘿,晚餐找了家海產店吃。店名忘記了,忘不了的是我們點了盤炒蟹腳,吃完一盤覺得好吃又點一盤。吃了幾支後發現有沒熟的,老板換了一盤給我們,吃了幾支又發現沒熟,老闆又換一盤。所以當天我們吃了四大盤炒蟹腳。

我和老婆都很想找到那家海產店,可惜沒看到。

大家餓了,先買涼麵裹腹,我提議在「林氏貞孝坊」吃,因為它就像個小公園,雖在夜裡仍燈火通明,頗能發思古之幽情。不過兒子說:「幸好我們穿的很像樣,否則會被當作遊民」。

林氏貞孝坊是三級古蹟,林氏十二歲守寡直至八十六歲,臨終還是完璧之身。因為她是童養媳,她「內定」的丈夫十七歲就死了,所以未行夫妻之禮。這在現代看起來是很不人道的,幸好她過世後被供俸在鎮瀾宮,號「貞節媽」,總算有點代價。

鎮瀾宮龍門口的麒麟

夜裏的鎮瀾宮

我們在鎮瀾宮對面吃了不錯的滷肉飯、餛飩等,然後去逛街。他們三人買到了衣服,我買到鳳片糕。到85度C喝飲料休息,邊聊天說笑的時候想起今年過年在鹿港也是相同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