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報上看到石門水庫有活動,其中釣魚比賽很吸引兒子,吵著一定要我帶他去參加。



8/26下午我們從台三乙到石門水庫前,先去看了伯公神木。

我很喜歡跟人說一個我自己親身經歷有關神木的故事:有一年我們一大早到了南投,在坪頂被「七股神木」的牌子吸引進去。小路間東繞西轉之後,終於看到了一棵大樟樹,旁邊還有一座小廟。


那是個很靜的早晨,車裡妻小都還在睡夢中。我車才剛熄火,就聽到不知從何傳來的聲音:「少年也,麥買芭樂否?」。我下車探了探,才發現聲音來自於一位白髮蒼蒼的阿伯,手上提了一袋芭樂。「一袋一百」,阿伯說。我掏了錢,接過芭樂放在座椅上,順便下車舒展筋骨。才一下子功夫,轉頭卻不見了阿伯蹤影;只剩下周圍安靜的空氣,和頓感神秘的我。


在車上我們就吃了起來,覺得很甜。回家之後,剩下的姑姑也吃到,讚不絕口;問我這麼好吃的芭樂實在罕見,怎麼只買一袋?我說,那是樟樹公顯靈賣我的,可遇不可求…



石門水庫的閘門開放,壯觀的水勢吸引多人駐足。收費站前有攤「辛巴達甩餅」,

看老闆表演特技般的甩餅,果然越甩越大。我們買了巧克力甩餅和中東奶茶,覺得很好吃,又買了一份。兒子說,一定有人為了看老闆表演甩功而來買;就好像淡水或墾丁那個一樣。老闆娘聽到了,說真的是有這樣的客人。並且告訴我們,活動在石管局,而非石門水庫。


到了石管局,我想起以前曾和岳父岳母以及他們教會的弟兄來這裡作禮拜吃活魚,可是已經忘記是哪一家了。好像也曾經在此吃過尾牙,但還是記不得在哪裡。若再往前推,有年 Renoir生日,我們幾個朋友將他綁在活魚餐廳門口的柱子上,卻不知是否也在此。



到了活動現場,已經下起雨,參加人數不多。我猜測大概很多原定行程都會取消,況且這類活動都令我有「拿錢交差了事」的感覺,連我兒子女兒也不感興趣,於是我們很快離開。



回頭轉進了「崑崙仙山」,全名為「崑崙仙山太極殿」,聽說許多高科技廠老闆上班前,都會先來拜一下。而我,純粹只是被廟門所吸引。


一進去就有一些東西吸引了我們;「二百萬年檜木化石」

,「三百萬年松木化石」和「二次大戰所羅門群島台灣人歷劫生還紀念碑」。

二次大戰時所羅門群島曾被日軍佔領過,大約台灣當時也有人被抓去當軍伕,我看石頭上寫著來自台灣各地的人名。

崑崙仙山太極殿的建造者是游日龍老先生,據我推測他太平洋戰爭時年約一二十歲,不知他自己是否亦為生還者之一?


有則趣味的報導,當年(二次大戰)約翰甘迺迪所乘魚雷艦在所羅門群島的海峽被日軍擊沉,他奮力游到附近小島上,被當地居民庫馬納所救。甘迺迪允諾戰後會再度回去探視救命恩人,後來他成為美國總統,卻在還沒兌現諾言前就被刺殺了。在遭遺忘64年後,庫馬納的功績終於得到美國海軍正式承認,獲贈一筆獎金與許多禮物。


進入「玉虛門」,

古樸的廟貌氣氛莊嚴。

這裡供奉的主神是哪吒太子,每年農曆九月九日會有盛大祭典。我們買了餅乾飲料上香參拜,感覺這裡很安靜,有點古剎的味道。殿側的對聯詩句:「立身當與古人爭」、「空心伴靄壽乃伸」,都很有醒世意味。



燒完了金紙,我們收拾供品準備回家;在裊裊香煙中,暮色籠罩了大地。





崑崙仙山交通資訊:龍潭鄉高平村三鄰一之一號(台三乙約10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