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我們去了趟瑞芳老街-蘭陽古道-金瓜石;先去美食廣場吃壽司、鹹粥、紅茶,再去探老街、走古道,讓我感到心滿意足的旅行。

瑞芳地下道


民眾服務社


上海二代C豬老麵店


這引起我的好奇,往裡面進去

由裡向外望


到了裡面,我問老闆為何叫CD老麵店?他說那是他的綽號-原來如此。


順治香腸,那不是好幾百年了?厲害!而且還很便宜。


看到一家冰店,門口貼著英文Shave ice, 我脫口而出:「剉冰」,對於這英文很感到有趣,我跟妻小說:「這老闆有程度」。想不到老闆娘就在旁邊,她聽了大概很高興。



進去叫了兩盤冰,我注意到牆上的東西



「是巫巫茲拉嗎?」老闆說是。

我又注意到老闆和他兩個兒子髮型都一樣。


心想這家人很有趣,就跟老闆娘開玩笑:「你應該理跟他們一樣的髮型,這樣才有一致性啊」。他們笑了。

老闆說這是他自己理的,還問阿謹要不要也來一下?他很認真的說:「我是說真的,想理甚麼髮型都可以呦」。

原來他們是南非華僑,回來不久,冰店開張才一個禮拜。我們聽他說了很多南非的事情,例如南非的中學只上課到下午一點半,然後都是社團活動。回來之後對於氣候潮濕和地方狹窄比較不能適應;他說南非他住的地方家家都有庭院,因為地方大所以不會塞車,每天通勤100km也不感覺遠,可是他從瑞芳開到台北,幾十公里的距離卻塞了好幾小時…。

「但是南非治安不好,」他也說。

聊得開心,他把巫巫茲拉拿給孩子們試吹,兒子吹出聲響,老闆說不容易,一般人吹不響。


告別老闆,我們繼續到處走。

廖建芳老宅,牆面已然長草


另一處階梯上的柱子,其上的題字已看不清楚


農會旁的老宅


義方商行


瑞隆棉被廠,讓我聯想起菁寮煌明伯,他的棉被行叫「隆泰」。


瑞芳旅社,已經沒有營業




我以前都是在前站逛,因為看網友介紹才發現瑞芳後站有著不同的樂趣,希望大家多去發掘台灣小鎮之美,然後多互相交流,讓更多人知道深度旅遊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