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起的晚,時間不多,所以只想到觀音山系爬爬牛寮埔山之類的;後來越走興致越高,六條步道裡倒走了四條。


到遊客中心,停車位已滿,再往上開一點,有個「楓櫃斗湖步道」的入口,登山口處有兩個小吃攤相對,我選了沒有卡拉OK那家,吃了排骨酥米粉和魯味,

然後帶著飽滿的精神上路。


踩著柏油路,經過了「香草園土雞城」,到了一戶賣黑糖糕的人家,真正的登山口是要繞過他們屋前。循著石階往上,陸續經過小土地廟和地藏王菩薩廟,廟裡寫著地藏王菩薩兩起讓信徒重病復原的神蹟。


這一帶夏日曬不到太陽,主線道都鋪設的很好走,遇到陡坡慢慢爬也不要緊,可依個人體能選擇路線,加上古剎的可看性,是健行的好地方。入夏以來,有涼蔭的山成了我的首選,況且這裡爬完山,還可以到八里左岸去逛街吃東西。


大約半個小時步道就走完了,盡頭處是接上「硬漢嶺步道」。這條路兩年前和Renoir、小明、鳥子曾一起走過。走了一小段,接上「占山步道」,

路況也轉為須攀繩的土石路。



在接近占山前,我們碰到了一對中年夫妻,我和他們打招呼,並隨口問了還有多遠。那位太太說:「前面的崩璧小孩子會下不去…」。接著他老公走過來說:「我看你們還是回頭吧,那個大崩璧有八十幾度,我保證你小孩絕對下不去…」。我問的是「還有多遠」,想不到他們都答非所問;並且非常「我執」的因為自己不行,就說別人也一定不行。


等他們走遠後,我跟兒子女兒說,聽說前面有個大崩璧,有人「保證」你們一定無法通過,你們要當「流言終結者」,去破解這流言嗎?言畢,他們都躍躍欲試。


過了一會,大崩璧出現了,

說有八十幾度是正確的,難度也稍微有一點,但我知道對於兩個小朋友,這不是問題。他們看到後,也有點訝異:「這沒什麼嘛…」。當他們拉著繩子陸續安全著地時,還問我:「爸爸,我們有破解流言了嗎?」。我說是的,你們真是好孩子!


過了大崩璧,來到一處展望不錯的地點,淡水河兩岸的景物一覽無遺。走著走著,從山裡面鑽了出去,占山步道恢復為平坦的水泥路面,我們彷彿重返文明。經過了涼亭,有個「九重嶺登山步道沿革」的牌子,大意是說明自占山到硬漢嶺的步道,沿途須攀越九座山頭而得名。克服最後陡上長階梯的考驗,占山的圖根補點就出現眼前了。


我們在涼亭小憩,然後到旁邊的鐵皮屋前眺望,這裡是此行視野最好的地方;淡水河與基隆河在關渡平原交會,關渡大橋像毛毛蟲一樣…。

鐵皮屋雖簡陋,卻坐擁恢弘氣勢與遼闊視野。


匆匆時間已是下午四點半,我們趕緊回程以免摸黑。在最後階段,走了不同的路線,夕陽穿過樹梢照得林道好像在燃燒。



到了凌雲禪寺,再度憶起兩年前的情景;我們沿路發現觀音像第二十二番被當作花台,

第二十三番供俸著觀音神像,受人膜拜…。

由「福隆山步道」

往下走到開山凌雲寺,

那時我在這裡吃了兩碗米粉湯。這次我們洗把臉,喝了冰水,吃了糖果,心存感激。開山凌雲寺的下面就是接駁車站,可惜最後一班是4:30,我們還得再靠雙腳走到遊客中心。


天色漸漸暗下來,我們沿著馬路走過愣嚴閣、開山園,到了停車處天已經全黑了。全程走了四個半小時。下山後履行諾言,帶小朋友們去吃牛排。然後開窗上快速道路,希望更真切的感受夏末的周六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