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兒子女兒運動會,照例他們邀請了全家人,老爸、老媽、姑丈、姑姑都到場加油。80m賽跑,兒子退居銀牌,另外得到大隊接力金牌,他跑最後一棒,很得意。女兒60m賽跑蟬聯金牌,我笑她說:想不到妳不喜歡爬山,體力還這麼好。


11/18我們繼續北橫的部落之旅;希望有生之年走完台灣的部落,交到更多原住民朋友。我們先到內奎輝部落,原本那裡是我私房景點之一,夏日去戲水買鱒魚,好不快活。


但是養鳟場已經結束了,小攔沙壩的一泓碧水,也不若從前清澈。我和兒子走過內奎輝教堂旁邊的小雜貨店,賣的東西很有限。兩個老人家在烤火

屋簷下吊著一副豬牙。

看見的三個小朋友是住大溪,假日才回來。這裡的自然風光是好的,

可是我們肚子餓了,覓食未果還差點踩到「鮪魚醬」。


兒子一直嫌內奎輝「不熱情」,到了比亞外部落,我說此地明顯熱鬧多了,應該找得到吃的。來到部落入口,看到有帝雉、藍腹鷴的木雕意象,我馬上信心大增。

到了山腰,路旁停了許多車,我說:「不尋常」。不久果然看到有人家辦喜事,部落充滿鬧喜慶。


我跟他們道賀,他們就邀我們一起入席。

看到滿桌的食物,在山上還能吃到生魚片,兒子說:「比想像還好」。親友介紹新郎是在地的泰雅族人,新娘卻是嘉義平地人;聽說兩人愛情長跑了很多年。我吃著豐盛佳餚,感受部落熱情,心裡充滿感恩。


記得部落上方有生態步道,當地一位小姐告訴我,近來部落族人努力地開發觀光,過程不靠鄉公所補助。通往山頂的路上,我們看到鐵柵門旁有個告示牌,

寫著為保護自然河川與農產資源,部落實施夜間全時性封閉。



一走進森林裡,輕鬆的感覺充塞全身細胞。

群鴉乍聽到人聲,起而飛舞盤旋,數量大概有幾十隻,頗為壯觀。接著我們聽到竹林裡有一陣窸窣聲,兒子說看到一群竹雞。而不知名的鳥叫聲,更是不絕於耳。我很期待此地的復育工作,期望能看到許多珍貴的生物,活躍在部落的森林裡。


據悉寶里庫溪目前河岸兩旁長滿了山蘇,所以被部落稱作為「山蘇的故鄉」。同時他也是比亞外舊社遺址所在,有百年的梯田、石牆,目前獵徑尚未整理出來。我很期待步道完成的一天,走在原始山蘇林,與小動物驚喜相遇。


另外,部落還有一條通往給樹山的給樹步道,是生態教學的重要資源。「寡用」為比亞外舊社遺址所在地,是白天賞鳥,夜間聆聽蛙類求偶聲的好地點。


我欠了比亞外部落一餐盛宴,不得不好好替部落宣傳一番。目前部落推出兩天一夜的部落自然生態之旅,含食宿每人$1800,二十人成行。內容有鐵牛車部落巡禮、泰雅風味餐、夜間打獵或生態觀察、果園採果等等,物超所值。


想擺脫千篇一律休閒活動的朋友可以結伴前往,肯定會留下回味無窮的記憶。如果我們能從狹小的自我當中得到解脫,進入宇宙浩瀚無邊的生命,我們便能怯除痛苦,得到永恆的自由。
也許,我們有機會在部落裡,不期而遇。








交通資訊: 由大溪往宜蘭方向需右轉,由宜蘭往大溪方向需左轉,上北部橫貫公路(台7線)36公里處仔細注意路邊標示,即可到達。
比亞外部落相關網站http://www.e-tribe.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