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4這一天相信會在選舉史上留名,這是有史以來台灣投票最混亂的一次,也是首次輸家固然笑不出來,贏家也不敢笑的選舉。

 

 

星期五晚上和老單吃飯,選前的話題很多是有關政治很快地菜吃光了,老婆點了絲瓜炒蛤蠣,這一招出乎我們意料(原本需要的是下酒菜),老單說只怪他首輪就王牌盡出,把三道常吃的下酒菜(炒牛肉、蚵仔酥、客家小炒)都點了。

星期六吃過午飯後去參加創價的年會,「箭之飛也,是弓之力;雲之行也,是龍之力;夫之功是婦之力。」  回家一會女兒也投完公投回來。投票前我沒跟她討論過相關議題,因為不願影響她。

看新聞說平均要排隊一、二個小時才投的到票,今年我不想投,所以沒影響。

四點過後還有很多人投不到票,中選會宣布四點前排隊的都可以投。封關後各投票所隊伍還很長,可是有些投完的票所已經開始計票,另一方面排隊滑手機等投票的人卻可以看到即時的得票數,邊看電視我邊跟老婆女兒說,投票日尚且禁止公布民調,這會有問題。

由於今年是九合一選舉加上有十個公投案,中選會不是事前沒加演練就是腦袋進水兼缺乏應變能力,搞的民眾怒火沖天,執政黨的票可能因此多掉一些。

至於我為何放棄投票,實在因為對執政黨失望,但也不認為另一黨會比較好。老單說你可以投其他小黨啊,我的確也曾投過理念很好但不會當選的小黨,但現在已沒那個熱情。我向來討厭「回鍋參選」這件事,想當年陳定南在宜蘭有如神一樣的地位,回鍋仍舊落選;蘇貞昌又怎麼會上?吃定人民的結果人民會反撲。

公投嘛,我實在不知怎麼投。例如我反核也反空汙,但電要從哪裡來?所以如果投反對燃煤發電廠會不會等於間接贊成核電?同志婚姻要修民法還是另立專法?問題是怎樣的專法?沒說。贊不贊成對國中小施以同性教育?問題是怎樣的同性教育?沒說。我可以說,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的公投都被當作選舉籌碼在運作,我不想為這無聊的肥皂劇背書,不小心還留下歷史的汙點。

我們去菓林夜市買了紅豆餅、櫻花蝦油飯和水果禮盒,回到家開票繼續。

縣市長開票除了台北市以外大致底定,人民給執政黨一個大大的教訓,民進黨只保住基隆、桃園、新竹市、嘉義縣、台南市和屏東縣,其中高雄和宜蘭都丟了,不要說是我,恐怕民進黨本身都大大意外。

我覺得這結果有好有壞,好的是以往訴諸歷史仇恨、意識形態的傳統選舉方式不再受到選民青睞,選民也不再受到政黨綁架,做不好高雄、宜蘭一樣可以變天,桃園鄭文燦卻能擺脫中央執政不力的拖累,贏對手十四萬多票。以這個角度看,選民水準是提升了,不再「含淚投票」。

但是另一方面,我怕台灣未來數年的選舉還是會持續「鐘擺效應」,因為人民想的都是發財,發財哪有特效藥--除了中共。然依賴這帖特效藥,後果會不會是「飲鴆止渴」?

時間越來越晚,台北市的選票遲遲未能開完,一點多老婆先去睡。兩點多還沒結果,真是太離譜,我也退朝了(後來聽說凌晨三點才全數開完,柯文哲以3254*票險勝,我想慘了,有得鬧了。但是奉勸丁守中認了,因為提選舉無效翻盤機率不高,重選他會輸更慘,因為姚文智的票會灌到柯。)

今年選戰投票率很高,投票的人潮和變天的翻轉程度也很戲劇性,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都度過了激情的一夜;我卻很平靜。閉上眼,只希望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