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還要做最後一次的嘗試,看能否與馬嫩見上一面;也因此我取消了下午的鳥松濕地賞鳥。

 

 

悠閒的用過早餐,南下後壁湖;為的是那俗又大碗的生魚片。女兒:「我們這趟從台灣頭吃到台灣尾」,「好像真的」,我說只要是四人合照都是在吃。

「直接來六十片」,多次經驗我已知道幾片才夠吃。不過後壁湖的店家為了防止與我們類似的客人,規定必須搭配至少一樣熱炒,加上原先點的,就有了六十片生魚片、炒海瓜子、炒麵和蚵仔湯;老婆說不是才吃完早餐嗎?我不禁摸了摸肚皮,考量到接連幾個禮拜的行程,深感減肥是不可能。

兒子開車,直抵禮納里部落馬嫩的家。留的字條不在門上,令人沮喪的是門仍舊鎖著。斜對面我戲稱是盧廣仲哥哥的盧廣興也大門深鎖,幸好這時有位大哥出來講電話,並告訴我她們去教會。謝過他之後,開車直奔最大的教堂。這時候發現不對勁,因為每一條巷子幾乎都有一間教會。「還是先往最大間的去」,這是初步想法。「馬嫩?她不是這個教會」跨在摩托車上的一位教友告訴我們馬嫩所屬教會--也幸好他連這都知道。

來到幾條巷子外的好茶教會,我人沒下車直接衝著一個女人問,她:「你要找我媽媽?」這也太神奇了,十二年前我在好茶的教會問到馬嫩的小女兒,十二年後在禮納里部落的好茶教會問到她另一個女兒。「我媽媽上午還在這裡,現在不曉得跑去哪了」,怎麼會這樣?我不好意思說我昨天不是有說會再來並留下電話嗎?(老婆事後懷疑說馬嫩有可能失智)「那我們附近走走,如果妳媽媽回來麻煩打電話給我」,兒子女兒坐在路邊滑手機,我和老婆去逛部落。

禮納里部落是個非常適宜人居住的地方,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裝飾。有些咖啡廳、餐廳也很典雅。有遊覽車整輛來觀光的,這裡無意中部分實現了我所謂的部落觀光模式。不過我沒甚麼心思遊賞,逛了一大圈看了馬嫩家還是沒人在,我嘆了口氣跟老婆說,每次找馬嫩都充滿困難。

再度回到教會,馬嫩女兒說她還沒回來。我只好無奈的將雞精請她轉交馬嫩,不是不能再等一會,而是我覺得怪怪的,難不成真像老婆講的:「人家會不會不歡迎你?」儘管我一直不相信馬嫩會這樣。這時候的我心情有點難受,以我的個性可能就不會再打給她女兒了,也就意味著緣份已盡。

大概馬嫩女兒看我拿出禮物,應該不會是騙子(馬的那些詐騙集團),就催她女兒:「你去xx家看阿嬤有沒有在那,叫她快回來,說有重要的事」,於是我和老婆坐下繼續等待。過了幾分鐘,小胖妹走回來,遠遠看她表情我就知道是「沒有」。「可能在田裡」,馬嫩女兒說有一段路,騎上機車要帶我們去。

就在我們等女兒上廁所的時候,馬嫩女兒騎著機車回頭,後面跟著電動車,上面坐著兩位老太太,仔細看騎車的正是馬嫩嬤嬤。這下大家一起跳下車,手拉著手在路中央彼此對望許久,「我一直記著有個朋友,可是你們怎麼好久都沒來看我哪?」「我有,我一直想辦法找你,我沒忘記

另一位老太太是她表姐,坐在馬嫩家客廳,馬嫩不時喃喃自語:「要送你們甚麼呢?」「甚麼都不用送啊」,「小米?紅藜?」我笑著說好。她包好後,又加了洛神花。

她說前幾天才去台北表演舞蹈,看到獎狀和許多獎牌,是「搗米全國冠軍耶」。原來這位嬤嬤不但身體很健康,還有異於常人的體能與技能。

她解說小米要怎麼搗給我們看,還教我們杵、臼、小米等的族語。

表姐說曾聽馬嫩提起過我們,她說以後要常來,拍著女兒:「以後結婚也要寄喜帖來」。

馬嫩拿出爸爸(她先生)扛著白色山豬的照片說:「他是一個很溫柔的人,從來沒有對我生氣過」語氣有無限懷念。

「好茶的家是石板屋呢」這彷彿是她第二懷念的人事物,「好多寶,裡面但是淹大水半天而已,整個都沒了」,莫拉克的名字她或許記不住,造成的傷害卻永遠忘不了。

接下來她說的話讓我眼淚差點滾出來,她說前幾天做夢:「夢到好茶的家,你們也來了哪,石板屋前面,爸爸跑出去抱著你們」醒來後她一個人坐在床上哭。不知道要說怎樣安慰的話,我趕緊說:「我現在知道你住這裡,我以後會常來。」

發動汽車,馬嫩和表姐在車窗外以族語為我們禱告。回程我先開一段,北上的路,一直有馬嫩臨行前送的梔子花香。

在長治交流道前吃晚餐,牛肉燴飯很美味,喝著紅茶我說還不想回去。想到原來馬嫩將我們列為生命中重要的人,這十二年來,在她單純的心裡不知問過多少遍:「你們怎麼都沒來?」我多想回到過去對她說:「嬤嬤,我從來沒有放棄找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