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時代我是個軍事迷,尤其航空器是我最感興趣的部份。但是在那個年代,台灣在中共的阻撓下,軍事武器實在稱不上先進。主力戰機只有引擎推力、續航力、武器搭載量都很陽春的F-5E,和一些號稱「飛行棺材」的老舊戰機陪襯。


跑車迷可能會夢到自己開著超級跑車馳騁;我則是在年輕時候,曾經夢見SR-71飛越我的上空,那種在夢中都還認為是作夢的感覺,足以說明那時在台灣要看到一架像樣的飛機,有多麼困難。


所以當12/11我在新竹基地上空親眼看到幻象2000飛行、翻滾,心情是很興奮的。事實上當天有關單位規劃欠周詳,由於沒有開放營區給民眾停車,造成了市區開始塞到營區門口,也害我沒看到幻象單機性能展示。


我停車在外圍,趕緊快步走入營區,聞名的雷虎小組已經上場。他們精湛的飛行技術緊緊扣住現場成千上萬觀眾的心弦。


雷虎用的還是國人自製的AT-3教練機,已有很久歷史。

小時候很喜歡看飛行特技的影片,全世界最有名的是美國空軍「雷鳥」和海軍「藍天使」,我想我們的雷虎也很厲害,畢竟台灣的戰機那麼少,要成為雷虎小組必須是菁英中的菁英。


雷虎小組表演完,組員受到群眾英雄式歡迎。而我們在晴空下的草地上,看著這一場屬於我們自己國家的戰力展示,那種滿足與感動是多重的。


緊接著是IDF單機性展示,噴射引擎的嘯聲震憾所有觀眾,令人大呼過癮。當初因為中共阻撓,台灣很有錢但總無法購得理想中的戰機,於是自主研發了IDF,可是推出之初受到很大質疑。如今親眼看到它的飛行表演,顯示有一定程度性能,也希望當初的投資給我國現在自主研發的能力奠定基礎。


空擋我們趕快去和我國目前三大主力戰機合照。

幻象2000,特徵是亮麗的三角翼設計,但是沒有足夠的高度可以俯拍。


IDF外型和F-16 神似,最大差別在進氣口和雙引擎。


F-16聞名的「舉昇體」機腹進氣口,


沒弄錯的話,搭載的武器上面那枚是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下面那枚是小牛空對地飛彈。


壓軸是F-16單機性展示,它的速度與爬升力又比IDF更勝一籌,不愧是世界一流戰機。

要是二十幾年前台灣就有F-16或幻象,空軍實力估計可以排進世界前十名,而我們飛機迷可就樂歪了。儘管事情沒能如願,但在二十幾年後親眼看到國人的F-16在近距離飛行,內心還是很激動的,也算一償年輕時的願望。不過在它迅速爬升直上九霄之際,我跟兒子說,人生沒能像他(飛行員)一樣,感覺有點白活。


一天的飛行展示,光油料也許就要破百萬;但我想這是值得的。可能大部分民眾都不知道我國空軍戰力到底如何,經過這樣的展示,親眼目睹的觀眾無不折服,對於向心力與支持度有很大的貢獻。戰事發生,全民的凝聚力與信心比任何武器都重要。


老實講,空軍的戰力展示是最容易討喜的,哪怕是一架老舊的噴射戰鬥機低空衝場,都可以嚇的觀眾大呼「好厲害」。但以資深軍事迷的身分,我希望我國的空軍可以定期舉辦類似展演,更希望我們在採購武器與自主研發兩條路都很順利,使我國可以成為空防大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