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最後一個星期六,公司加班辦活動,大夥冒著寒風細雨充分展現敬業精神。


活動結束上金瓜石去載阿媽回來,準備過年。第一次去金瓜石而沒有過夜。回程到九份買了數碗杏仁腦,邊開車邊吃。


星期天睡到自然醒,吃過午飯大家在客廳看電影,我推薦「星塵傳奇」,憑藉的是「勞勃狄尼諾沒演過爛片」。不過我沒看,因為我在打春節旅遊行程。彬仔說要簡報,我說要不要做power point?


前幾天看「投名狀」,之前我不會想看,因為導演沒導過什麼好片。最大的憑藉是「劉德華沒演過好片」。但是許多朋友推薦說不錯,在不用花錢的前提下,我就姑且一試;結果還是「不理想」。


理由是本片不具啟發性,沒有原創性,也沒啥藝術性。編劇對白有一敗筆:外人殺我兄弟者,必殺之;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兄弟殺我兄弟」文詞欠通,聽了彆扭;應該是「兄弟自相殘殺」才對。劉德華貢獻了另一敗筆;他不經意流露出的「劉氏招牌動作」,讓人覺得他不是在演戲,而是演他自己。


弄好行程,了結一樁心事。到了晚間,我實在閒的受不了,拉著老婆去逛老媽他們口中流傳多時的大園夜市。到了目的地,我們有點失望;可能寒流來襲,夜市規模並非如傳說中那麼宏大。倒是回程有家服飾店堪稱物美價廉,我的新年新衣就此搞定。


星期一早上,我載老媽和老婆去市場買年菜。不耐久等,我進去市場找她們。結果那個市場給我很壞的印象,因為不斷有機車、貨車穿梭其間,喇叭響個不停。更神奇的是竟然連垃圾車都開進來了,我好奇的看個清楚,到底他要怎麼轉彎。結果垃圾車駕駛邊開邊指揮小販:「把菜移開點」,其難度間不容髮,不由得我不佩服。


公事忙完已是半夜,和老婆到內壢亂逛找宵夜吃。看到台灣企銀隔壁有攤蟹肉羹、鮑魚羹,當場和老婆各來一碗。寒冷的夜裡,熱熱的羹吃起來真是舒服。鮑魚羹尤其好,後來我還帶岳母來吃。


星期二最後關頭,終於將公事私事都搞定;天也黑了。帶著妻小去買衣服,大家都有斬獲,卻忘了吃晚餐。本想到省立醫院後面吃油飯和排骨酥湯,卻忽然想到家裡有豐盛的晚餐,於是到7-11買了關東煮。


我們已經餓的快胃穿孔了,此時光是關東煮都讓我們異常感動。我覺得這家7-11的關東煮特別好吃,湯也好喝;花這一點錢也能有這麼巨大的心理回饋,真是太值得了。如此一來,我樂的在車上搞笑,開始有了過年的歡樂情緒。


回到新坡,吃了老媽弄的爌肉飯、煎蛋和青菜,很滿意。休息後趕快去洗澡,因為要拜天公了。我把要送彬仔的衣服拿給他試穿,大家都說帥。我跟他說,你皮膚已經那麼黑,不要老是愛穿深色衣服,搞的很「操老」。


午夜時分,特有的習俗讓我們感覺「天涯共此時」。我們在電視席琳狄翁的歌聲中,完成了拜天公的儀式;年,也要開始了。


從幾年前起,我就喜歡在除夕一早去爬山,然後在大家還沒發覺時,悄悄回到家。有一年是和老婆在天還沒亮就去爬李棟山,然後趕回來準備年夜飯。


今年除夕一早,我和Renoir、金皮去爬鳶山,朋友們的細心與體諒令我感動。用這樣的方式告別一個年,是個很好的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