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奧運棒球資格賽於3/7在台灣開打,參賽隊伍有中韓加澳墨西班牙德國南非八隊,前三名進奧運;除較弱的三隊是設定必勝的,還要從韓加澳墨四戰中取得至少兩勝,才能打奧運。

這次中華隊可以用的先發投手只有陽建福一人,可說是近年國際賽投手戰力最薄弱的一次。野手方面在徵召上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旅外好手「金鏞連線」不能回來,國內好手鋒哥、阿賢都因傷退出,總教練洪一中只好大膽啟用新人,全隊平均年齡不到二十五歲。

還好我們是主辦國,在賽程上做了很有利的安排。對戰順序為一弱一強,讓主力投手可以有休息時間。最後一戰是被評為實力最強的韓國,如果前面幾戰已取得奧運門票,那麼中韓之戰就不重要了。這對投手戰力窘迫的中華隊是很重要的安排,也就是說這樣的安排,我們有可能靠一個王牌投手打天下。

第一場對戰西班牙,雖然99%會贏,但是我們在辦公室聽廣播還是聽的很刺激;這種感覺很不錯。

第二場對墨西哥是關鍵戰役,比賽在週六中午,事前我們幾個看球的朋友就約好了。我和金皮在胖希家集合,吃了午飯。這場比賽由阿福主投,最後以6:1獲勝,向奧運跨近一大步。過程中我說泰山每擊出一支安打就要乾一杯whisky,不過都沒喝到。贏球加上朋友相聚的喜悅讓我們意猶未盡,晚餐我們買了羊肉爐並且把鳥子和小明找來。

在花園等待的時候我們童心大起,玩起小時候的把戲-倒立、手前翻等等。老朋友在一起就是有這個好處,什麼都不必顧慮。當然啦,像有人在倒立時掉了車鑰匙,其他人也是無怨無悔的載他回去拿,再回來開車,令人感動程度不亞於中華隊。開車的人是金皮,而掉鑰匙的人就是我。

回到胖希家,我靠在沙發上小憩,等小明和鳥子。朦朧間我好像聽見他們的聲音,張開眼看到一個體型像老單,臉型像小明的人。天啊!小明竟然瘦了三十幾公斤。我認識他幾十年,從沒看他這麼瘦過,一時頗難接受。

隔天對德國,打到第六局結束還是0:0,難以置信的程度,不亞於小明的暴瘦。我幾乎被嚇出一身冷汗;打電話告訴老單:原來德國比墨西哥還厲害。此役主投是張誌家,看的出來他有些問題存在,實力比起從前差了許多。但無論如何我仍當他是號英雄,因為他畢竟曾為中華隊立下大功。

3/13對加拿大很可惜;領先到第九局,只差一個出局數被追平,延長第十局被超前而輸球。倪福德投的不錯,可惜後繼無人。

3/15對澳洲,誰輸誰再見。這場中澳大戰,陽建福完封澳洲,9局被打4支安打、6次三振,沒有任何保送。第二局連續安打,輪了十人次攻下四分奠定勝基,最後以5:0勝澳洲,幾乎篤定進奧運。這次關鍵兩勝都是靠阿福,但如果我們不是主辦國,也無法這樣用阿福。

洪一中賭對了。這次新人都有不俗的表現,是獲勝另一關鍵。小將林哲瑄號稱台灣的鈴木一朗,百米手動計時十秒八,本壘到一壘三秒八;如果是左打,也許比鈴木一朗還快。他的打擊和守備也都是一流,才十九歲,前途不可限量。另一位小將羅國輝幾乎和林哲瑄有同樣條件,也是「三秒八」的速度,此次打擊更為耀眼,也才二十歲。

記得以前國家隊新陳代謝很慢,征戰十幾年還是那些老將,江泰權還當過奧運三朝元老,連新生代巨砲鋒哥,都為中華隊賣命了十年。可是現在金、鏞、林恩宇、增菘偉等人都還是明日之星的階段,又有瑄、輝冒出頭了;我要說,喜見後繼有人。

我和老單都認為,本次比賽最需改進的是球迷。場上的事歸場上,不必那麼激動還丟東西。這樣做對比賽沒幫助,還影響到下次爭取主辦的權利。

另外不管什麼等級比賽,只要在台灣辦,教練球員多半有輸不得的壓力。老單說,我們有必要這樣嗎?拿林智勝來說,打完職棒球季已經累了,接受徵召後加入國家隊集訓,然後世界盃、亞錦賽、奧運資格賽,接著是奧運正式賽...球員不受傷也累壞了。而如果不接受徵召,可能難逃被扣上「不愛國」的大帽子。與其如此,乾脆不要爭取那麼多比賽。

我認為比賽還是要爭取,只是大家要用健康的心態來看國際賽。是要靠著徵召一些成名的旅外好手回來贏了比賽大家爽?還是要讓國內新人有表現的機會,並藉此吸收國際經驗?畢竟有大型比賽他們才有舞台。我相信台灣好手還很多,當他們看到這條路,我想會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的。這就是我們棒球源源不絕的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