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之後第一個周休二日,可惜天氣不佳。

半夜被雨吵醒,近來雖陰雨連綿,卻也不曾如此大雨。知道明天沒搞頭了。

星期六早上十點多,竟然沒下雨。我見機不可失就找兒子騎車:「先騎先贏」我跟他說,老天說下雨就下,這種天氣騎到算賺到。

他說騎公路車吧,每次都虧我「環島後就沒碰公路車了」、「輪胎沒氣,鍊條都生鏽了」。第一次我還信以為真。但許久沒騎公路車也是事實,感覺腳很快就痠。

我們騎著公路車以時速二十幾前進,經過花圃和稻田;冷風刺骨,令人嚮往南國的陽光。說句我常講的話:「被曬到皮膚癌都甘願」。

我知道騎公路車時速沒超過三十幾是不像話的,於是衝刺了一下,結果氣喘吁吁,被兒子譏笑。

大概我這輩子騎腳踏車不會再有突破了;幸好也沒立志要在這上面成名立萬。但兒子就不同了,他的夢想是當自由車國手;我最近還幫他報名花東380。

吃過午餐去看車,只看兩家卻和業務談了好幾個小時,六點多去生超買菜,回家吃酸菜白肉鍋。

吃到這個鍋就想到上上次和老單去海源,他說天冷喝個熱熱的酸菜肚片湯很舒服,拿空鍋跟人家加了五次湯。然後我每次稱讚海源生意不錯,他都會正色說:「沒有,你有所不知…生意不是那麼好做…」好像深怕我認為海源生意好,然後就不去,他老單就頓失人生導師這一大精神支柱了。

晚上大家一起看電視,陪陪老人家,然後各自回房。

幫老婆寫了三段論文小結,自己也有收穫。

我認為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天災頻仍;這實導因於人類過度使用自然資源。講更直接一點,就是過度享受。例如動不動要吹冷氣、不走超過一公里的路…等。

而原住民對於大自然,則是適度取用,這樣不會造成資源枯竭,也能維持生態平衡。

我想,我們這些主流社會的「文明人」,是該回頭向原住民學習他們簡約但比較健康的生活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