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心滿意足的情緒,我們告別了集集特技村,騎著腳踏車往規劃的路線前進。


集集車站前人潮相當多,我們沒多做停留。騎在道路上,感覺很自在,兒子自己騎一輛登山車,老婆和女兒騎一輛協力車,我自己騎一輛直立手把,有靠背的「哈雷」,結果事實證明我的最舒服。


路旁有一株開滿紅花的樹,很美。

大家越騎越快,當我忽然看到這個標誌時,

趕快提醒大家放慢速度,免得被照相。

到了戰史公園,陳列著飛機、飛彈、裝甲車等,孩子們看過很多,不覺稀奇。


然後到了明新書院,

這裡我大約二十年前和老婆來過,印象已模糊。書院正對面有所小學,

離古蹟(而且還是書院)那麼近,真是很有耳濡目染的功效。想必學校老師常帶學生來做戶外教學。我和老婆在書院前坐了好一會,才起身去參觀。


有介紹資料說的好:「明新書院不但深具古蹟保存價值,更重要的是一份承先啟後,重振文風的責任感。」我對這
「吾道在南方」

「斯文為世表」

的橫聯印象最深,很有恢弘氣勢。不知是否和北宋理學始祖周敦頤有關;他和後來的朱熹使得南方文風鼎盛,成一流派。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就在明新書院旁,趁著小朋友們買冰淇淋,我先去探清楚開放時間以及門票等等。這一探不得了,保育館外面就像是一座森林,充滿各種動植物生態,是免費參觀的。販賣部裡有賣各種款式的帽子,綉著各種保育鳥類,令我愛不釋手。


今天天氣滿熱的,等老婆他們來,我讓兒子女兒各挑一頂鴨舌帽,騎車會涼快點。兒子挑了台灣藍鵲,女兒我建議她挑黑面琵鷺,他們戴著很好看。

我開玩笑說:這兩天我就叫你們「藍鵲」和「琵鷺」。


這裡我本來是安排明天半天的時間,可是看到那麼多特有植物,還有大冠鷲,我們忍不住先逛了起來;一來也怕這裡只花半天時間是不夠的。我們還去看了預約參觀的野生動物急救中心,得到很多常識;這裡是個很棒的地方。



我們騎到了廣盛宮前,找了一家古早味的冰店吃冰。古早味冰是甜的,和我去南澳都會吃的南興冰果室一樣的冰。太陽逐漸下山了,在沒有開燈的傳統小店吃冰,感覺特別清涼。


來到集集,一定要去看一下「化及蠻貊」碑石;騎著車在檳榔田間穿梭尋找,有點未知,有點期待,有種尋寶的樂趣。

其實它只是一塊石頭,了解時空背景後會比較有思古之幽情。「化及蠻貊」碣係清光緒13年(1887年)春,集集水尾道這條古道開通,為了紀念,雲林撫墾局委員陳世烈所題,為國家一級古蹟。當我們走出鄉間的小路,夕陽已透過檳榔樹梢,對我們投以金色的光芒。



附近還有個武昌宮,廟方將921地震的樣貌保留下來,而非在原址重建,這很有經營頭腦;我想這裡香客應該比震災前多很多。

也可以說「危機是另一種轉機」,有點教育意義。


我們騎到快六點的還車時間,才意猶未盡的返回住宿點「集水農場」。

當初挑這裡是因為便宜,來了之後發現不是很人工化的地方,符合我的個性。我們洗個澡,小睡片刻,繼續去集集鎮上吃晚餐、夜遊。



晚上的火車站,人少了很多,大半的店家也紛紛打烊了。我們吃過晚餐,帶著冰飲回小木屋。老婆和孩子們在看電視,我則躺著看老婆;對明天的行程內心充滿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