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不停,令我有些苦惱;這樣下去,溯溪是斷然無法成行的,今天的爬山行程也毀了。


到了台東市,我們冒雨進入台東糖廠;警衛很爽快的讓我們進去參觀。

台東糖廠建廠於民國二年,民國八十五年關閉。我不清楚他是否像許多糖廠一樣,轉而發展觀光;但在週一的滂沱大雨中,遊客只有我們一家人,連文物館也休館。另外就是真正在工作的人,好像在倉庫進出貨。



雨中的舊廠區很具美感,我想待在車裡欣賞也是好的,但是我們的出現與停留實在顯得突兀,這讓我失去興致。同時,午餐時間又過了。跟我出門實在很操,常常晚睡早起,爬山溯溪,三餐還不正常。不過我都隨身帶著雞精;這真是一定要的,否則會掛點。


於是找了家涮涮鍋,現在下雨天氣微涼,吃這個不錯。

因為有沙拉吧,我們耗了很久,反正下大雨,就用閑適的心情、客觀的眼睛,去看台東的雨中即景吧。我喝著卡布奇諾,看著窗外,也許這是台東之旅最寫實的一幕。



下雨也有下雨的玩法,去誠品吧;可以得知台東文藝氣息如何。

結論是還滿好的,裡面有不少人在看書,還有隨地而坐的,我也學他們。看了天下,說生質能源將使窮國更窮;因為生質能源以農作物為主要生產材料,在需求與日俱增的情況下,生產糧食的農地轉做燃料作物的誘因愈來愈強,間接造成糧價高漲。糧食消費額在已開發國家佔所得比率逐漸下滑,但是在開發中或是未開發國家中,糧食卻是最主要的開銷。


看了大約兩小時,雨勢稍緩;我見機不可失,趕緊前往琵琶湖。


循著指標,我們先到達的竟是「活水湖」。

這是一個人工湖,有人在游泳。

問了騎腳踏車的阿伯,他告訴我們琵琶湖在鄰近的不遠處。去程步道在雨後爬滿了蝸牛;

有一家人出動,抓蝸牛要回去吃。


不久琵琶湖出現,我第一眼看到時,忍不住驚呼;比之前看到的照片都美。

不知是雨後還是傍晚的關係,或者是大多時候,她都這麼美。琵琶湖水之清澈,湖底的水草可以看的一清二楚,兩旁樹林的倒影更是增添了許多氣質與神韻。如果拿照片問人,相信許多人會以為是國外。


天已黑了,我們卻不捨得離開,繼續走到綠水橋,看著燈火亮起。回程我們不想摸黑走在森林裡,遂朝著最近的馬路路燈前進。沒多久到了大路,可是卻不知身在何處。


問明方位,費了好大勁,也多虧我問路的經驗。原來台東在地人習以「人工湖」、「自然湖」稱呼活水湖與琵琶湖。距離還有兩公里,我們孤獨地走在馬路上,來往車輛不多,更是沒人肯停下來,讓我們搭個便車。當然,晚餐時間「一不小心」又過了很久。


取到車後,我們去好好吃了一頓,然後去一家體育用品社,買了Nike球鞋和排汗衣給兒子女兒。買了件NFL L.A Raiders 的T–shirt給自己。台東市區沒有桃園熱鬧,上回來這裡已經是高中環島的事了,後來數次都是繞道而過。我極力搜尋著腦海,往事卻不復記憶。


卑南豬血湯蠻有名,我們沒有去吃;因為我不太喜歡。史前博物館與文化公園一定要去,這我們前幾年已去過。我們住在卑南的賓朗村,每天出門都會經過綠色隧道,

那是朋友的親戚家。這一帶有檳榔的地名,山區也種了很多檳榔,可是為什麼偏偏要叫「賓朗」呢?難道是配合原住民的發音嗎?


逛完台東市,我們買了好吃的蔥油餅和綠茶回去給潛龍吃。

潛龍就是房子的男主人,他的名字好記又響亮,既和「乾隆」諧音,又令我聯想到「潛龍勿用」。


他是台東光明國小的老師,熱愛戶外活動,爬了很多大山,對蛙類及生態攝影很有研究。所以我們聊的滿愉快。後來他放了一部紀錄片給我們看--「從都蘭山迎向光明」。


這是他們今年帶著畢業班學生去爬都蘭山,外宿一晚,隔天再走回光明國小的紀錄片。潛龍說這部片他們已報名競賽,而我們是第一號觀眾;很榮幸能先睹為快。


潛龍夫婦都是體育健將,也是豪爽的人;因為他們,我的臺東之旅才能更貼近在地的情感,謝謝他們兩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