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去花蓮,佇立十八號橋之上,心中生出想要溯溪至峽谷底下的想法;而今,我將要把夢想付諸行動了。


恰巧胖希人在花蓮,打電話給他,半小時後來會合。在此之前我已找了很久,就是尋不著下切點。我在水璉部落問了好幾個當地人,皆不知道哪條溪可以溯到十八號橋。還有人跟我說,那裡出事過,最好有當地人帶領。對於沒親身體驗過的人的話,我通常不採信。總不能因為動物園也出過事情,就說動物園危險?但有個原則我一直謹守:不作能力範圍外的事。


和胖希一起參詳地形,山勢重重阻隔,小路彎來繞去,看的到溪流的位置,找不到下切點;有下切點的,又怕只是支流。問了當地的阿美阿嬷,我們不太能溝通,只得到大概的訊息。就這樣光找路,耗去了數小時。胖希安慰我,趣味的在這過程中。我告訴他,我們的目的地是一道險峻的峽谷,如能溯到峽谷底下往上看,一定不會讓你們失望。


歷經數次失敗,我們到了一個世外桃源般的竹屋人家
他的戶外休息室還題著「酒仙」。經過住戶,穿越長草小徑,來到了一條小溪的橋上;對面正是十八號橋。我大聲呼喊後面的人:「對了」。兒子發現橋下有螃蟹,和女兒迫不及待跳下水去,胖希女兒比我女兒小,我鼓勵胖希讓她去玩--這是寶貴的一課。他們抓了四五隻螃蟹後,準備啟程。看到小溪流長滿草不見天日,胖希有點猶豫;他總是替妻女擔心太多。其實草木蛇蟲,都是大自然的一份子,你不去惹他,他也不會來犯你。我告訴胖希:你評估看看,不勉強;但是個難得經驗。結果他和老婆溝通後決定同行,我很高興。


四大三小在叢林溪水中前進;胖希說,沒有這些草就好了;顯然他對這些有點忌諱。我半開玩笑地說:「這樣才像叢林探險啊」。不久即豁然開朗,眼前是開闊的溪谷與彎曲的河道。此時我們忽然發現前方有野放的水牛,虎視眈眈的望著我們。聽說過野牛攻擊登山者的事件,胖希說,你看公牛與母牛要保護那條小牛,對我們懷有敵意,我們撤退好了。
對於好不容易到達這裡,峽谷就在不遠處,我實在不願輕易放棄。於是我繞開溪床,跨著雜草,不看牛群緩慢通過。


過程中有點緊張,因為三隻壯碩的水牛牛頭全對著我。我邊移動邊盤算,萬一水牛發狂衝向我要怎麼辦?唯一辦法就是躲在兩棵小樹苗後抵擋一陣,然後伺機爬上山坡。幸好,水牛是有理智的,分辨的出好壞人,心裡暗讚:「好牛啊,聰明不下於我們桃園大溪的神牛」。如此依法施為,一群大小安然通過「野牛陣」。


通過難關後,甜美的果實就在眼前。
聳立的峽谷真是東海岸的奇景,而我們能克服困難親身來到這裡,真是開心極了。我們在橋下溪床邊放好背包,然後躍入水中洗去一身的汗水,享受溪水的清涼。溪底平坦且不深,可以帶著小朋友玩。我和胖希爬上大石,在一道矮瀑上向前眺望,估算前進的可能性。
發現瀑下狀況不明且水流勁急,所以我們不打算前進;而我原本也只要到達峽谷底端,此刻願望已然完成,別無所求。


看著胖希一家人開心的玩水拍照,這比我們一家人來此,還令我覺得有價值。回程我也跟他說,你不要一個人走前面,和老婆兩個人照料好小孩,同心協力度過難關,绝對有助於家人的感情。胖希說:「我們感情沒有不好啊」,我的意思是:「很多人花錢住五星級飯店搞不好還吵嘴,但在這裡,沒有人還會吵架吧?」。


今天我的落腳處是石梯橋的阿伯家,胖希願和我多開來回一個多小時的車,共同前往。我想,除了阿伯與海鮮大餐的吸引力之外,他也希望與我共同咀嚼分享溯溪後的感受吧。沿途磯崎海岸、大灣等藍的令人迷醉,我忍不住停車拍照。
車子飛奔往石梯,等不及要到阿伯家;胖希事後形容我:「好像要回家的感覺」。


到阿伯家不久,海鮮料理很快上桌。我們午餐沒吃,胖希夫婦更是餓了兩餐,結論是:一輩子沒吃過那麼好吃的魚。今天阿伯拿出自己浸泡的野生羊奶頭酒,有淡淡的奶香,顧筋骨。
胖希常會腰酸,阿伯拿出珍藏中的珍藏「地皇蜂酒」。胖希當場試喝一小杯,不久後形容:「有兩條熱線沿著脊椎骨向下…」。我們邊吃海鮮邊喝羊奶頭酒邊聊天,阿伯人生閱歷豐富為人實在又風趣,是番美好的經驗。


五點多目送朋友離去,想告訴他,經歷過的,必然會在每個人心中留下鮮明印象,記得我們曾一起度過什麼樣的危難,這就是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