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預計行程是卡帕里瓦舊部落,然後回頭下切大南溪至一線天峽谷。這是我幾年前就一直想去的行程,可是天公不作美,昨夜開始下起雨,我只好將明天的行程-利嘉林道往前提,寄望後天會是好天。


過了卑南綠色隧道北口,左轉太平橋,接上產業道路入山。沿途有好幾個類似這樣的告示牌

大概是發展協會或民宿業者立的,不過不能說他們唬爛,利嘉林道生態是很豐富沒錯。



例如「林道珍寶」橙腹樹蛙,它綠皮橙腹,是台灣特有種樹蛙。目前僅分布於台灣少數原始林,利嘉林道則是已知數量最多的區域。此外,這裡也是大冠鹫、台灣彌猴的重要棲息地。在林道裡,有隻大冠鹫在我們頭頂低空盤旋,它尾部的白色條紋,清晰可見。


林道頭有個「老番社遺址」

是已知卑南族分布最高的遺址(海拔400~500m),屬於新石器時代卑南文化及東部細繩紋紅陶文化,主要內容包括建築遺跡、石棺、石槽、玉器、陶器、石斧、石刀、石鐮、石杵、陶紡輪、素面陶片等。不過我們無法進入參觀,聽說裡面的史前器物曾被盜走。


台東是台灣本島離我家最遠的地方,沒有至少5天的假,來了不是很有意義。而我現在不但來了,還能往山區的心臟地帶深入,心情是滿興奮的。


隨著林道往大巴六九攀升,十幾分鐘之後,會有很棒的景觀出現。

視野所及應該就是台東市與卑南鄉的市鎮,比較近的那條太平溪,姿態蜿蜒優美;而遠處頗有氣勢出海的,應該是利嘉溪。

我們在這個景點前,停留了很久。


接著到達「長尾尖櫧採種園」

長尾尖櫧是家具良材,結實期為11-12月,為動物所嗜食,尤其松鼠、飛鼠,因此採種不易。它的雄花序生於枝條前端,隨風擺動如少女玉手,故稱「葇苐」。園內的花也很漂亮。




林道將近19k處,海拔已經是1300多公尺,我在這裡找了比較寬的地方迴車,利嘉林道之旅畫上句點。下山時走到岔路,根據我的經驗,都是可以通到山下,但有可能不是原來上山的入口。


岔路比較小,還有陡下髮夾彎,幸好我對自己開山路的技術有信心,這多虧了小錦屏溫泉的訓練。下到山腰,路就開闊了。有個土地廟,還有大巴六九部落神話的解說牌。


大巴六九部落即今日的泰安鄉,張惠妹就是這個部落的人。傳說是:遠古的大巴六九部落有對夫妻生了兩兄弟,母親過世後,兄弟倆受到後母的虐待。後來他們離家,學鳥類不斷揮動翅膀,也許是嚮往鳥兒的自由。


父親回家後,看到這似鳥非鳥的動物,才知是他的兒子。父親招手要其返家,但兄弟倆已習慣鳥的生活。哥哥飛時會發出:「吐吐~伊」的叫聲,弟弟則是發出:「泱泱~伊」;意思是:「我們是被母親遺棄的孩子」。


天空還下著毛毛雨,這個傳說有點悽涼。到了平地,我才知道是泰安,離進去的路口不遠。當然,好不容易來到台東,卻趕上了豪雨,我的內心也是悽涼。


希望不久的將來,能有機會在山上住幾天,看看能否幸運遇見橙腹樹蛙,以及八色鳥與藍腹鷴。這趟利嘉林道之旅,只稱的上是走馬看花。饒是如此,台東山區的自然與原始,給了我極其清新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