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事情的發生,大半在午夜;但是「深層意義」,和In the morning大有關係。


下班後,歷經了工作上的「三溫暖」,直覺想要跟朋友聊聊。最後是找到老單,約在海源。


我刻意避開政治話題,聊到了孩子的教育。這一代的父母,應該很少不重視教育的;只是我覺得著眼點對不對的問題。「努力」不代表是好的;但這是許多人的迷思。很多人都會強調自己有多努力,多用心;不管是在工作,或是教育下一代。


我跟老單打個比方:「好比釘釘子,」你很用力、很努力、很用心地釘,但是鐵鎚都敲在釘子邊的牆上;那麼,你的努力,沒有用的。你告訴我,你有多認真,敲到手流血;都是枉然。


所以啦,做父母的,不是強調自己多用心教導孩子,而是要捫心自問,「做對了沒?」。其實每回跟朋友在一起,我都習慣聊這些;喝酒不一定言不及義。


老單說,他回憶不起,他爸帶他去過什麼地方。這使我想起,蔣勳說的:美,是一種記憶。不管酸甜苦辣,沒有這個部分,絕對沒有美。如果父子之間,缺乏共同的記憶,那我想,父子的感情,是出於道德倫理的「不得不然」。了解這一點,我跟老單說,「要做對的事」。


當我們聊的很進入狀況時,隔壁桌的兩名老外(覺得有點面熟),比我們還high。他們好像聊到老歌,然後開始唱起來。可惜的是,嘰哩咕嚕的,唱的歌我們都沒聽過。


直到他們唱出一個我熟悉的旋律「The eyes of the tiger」,我才覺得有共鳴。他們一直在互相「挖掘」,挖掘彼此記憶的深層。這一點,喝酒後好像中外亦然。


我跟老單說,別笑人家,我們還不是一樣。每次酒過三巡,就要互考金庸、打賭棒球。說著說著,他又來了。當場考我:「降龍十八掌中,有哪幾掌是不帶龍字的」。我答:「震驚百里」、「利涉大川」、「牴羊觸藩」。光這三掌,豈是等閑?不由得他不服。


這時老外越來越high;服務生說,他們常來,今天最high。看他們每想到一首冷僻歌曲,卻又有人唱的出來時,那種興奮、同理心、惺惺相惜,真是感染我們。唱到「Ebony and Ivory」,他們高興的擊掌,殊不知那是我年輕的記憶,我當場跟他們唱了起來。也可見,他們比我年輕。


上廁所時,碰到了老外;我對他們說:「You're happy,aren't you? 」,「You're like a jukebox all night…」,他們也不以為忤,還連聲稱是,對我大談80年代音樂。我說尤其那首「The eyes of the tiger」我最有共鳴,結果他們在廁所裡又唱起來,旁若無人。


熟悉的場景,我和老單又聊到欲罷不能,聊到天荒地老,聊到人家收椅拖地。更想不到的是,店長跟我們說:「我們結帳是到×點,但是你們可以坐到天亮」。


可是真的不行了,明天又不是假日。和老單告別後,我騎著腳踏車往回家的路上,不知不覺,嘴裡哼起了「In the morning」。





In the morning When the moon is at its rest You will find me at the time I love the best Watching rainbows play on sunlight Pools of water, ice from cold nights In the morning 'Tis the morning of my life In the daytime I will meet you as before You will find me waiting by the ocean floor Building castles in the shifting sand In a world that no one understands In the morning 'Tis the morning of my life 'Tis the morning of my life In the morning of my life The minutes take so long to drift away Please be patient with your life It's only morning and you still to live your day In the evening I will fly you to the moon To the top right hand corner of the ceiling in my room Where we'll stay until the sun shines Another day to swing on clothes lines May I be yawning 'Tis the morning of my life 'Tis the morning of my life In the morning In the morning of my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