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紋在臉上的圖騰,代表的意義是彩虹;百年之後,泰雅族人都要踏著那彩虹,去到祖靈之地。這是泰雅族的達利告訴我的。


去年此時到詩朗部落,達利的太太莎韻還沒紋面;這回卻發現她臉上多了V字型花紋刺青。我想,這應該需要滿大的決心和勇氣。


很有興趣知道,她到山下時,別人看到她的反應,有沒有人問她什麼?她又是如何回答的?結果莎韻只是淡淡地說:「沒什麼,習慣就好」。


一份泰雅族紋面老人訪談紀錄上提到,紋面之後兩眼會因臉部腫脹而看不到東西,也無法進食。期間須由親人日夜照顧,以黑色羽毛不斷的沾水輕輕擦拭著腫燙的臉,直到四、五天後,才可以微量進食,用細竹枝吸流質入口餵食。


這段期間臉部十分腫燙疼痛,長輩通常陪伴著,不斷安慰、鼓舞;度過這段日子,就是真正的泰雅女人了。大約十天之後,會恢復很多,但是粗重工作還不能擔任。靜養期間不能看到自己的紋面,否則紋面會一天一天消退。


在以前,未紋面的女人,泰雅族男人是不娶的。表示因她已不潔,怕紋面臉部會潰爛,而不敢紋。


莎韻上過大紀元電子報的地方新聞版:
【大紀元1月2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二十一日電)泰雅族紋面傳統於一九一三年遭日本殖民政府禁止後,至今終於有女性族人首度恢復這項紋面傳統,桃園縣復興鄉詩朗部落的莎韻.否度,前天在花蓮完成臉上紋面刺青。她表示,泰雅族人紋面是流傳已久的文化傳統,能在臉上紋面讓她感到很驕傲。


對於中斷近百年的文化傳統得以延續,我覺得是很有意義的。最重要的是,我很敬佩她對自己部族文化的認同;儘管那是弱勢、非主流的文化。每個文化都有其優劣,不同的文化,未必能融合;包容、尊重、欣賞,是蠻重要的。


和達利合作的老闆是個有心人,他說想做個休閒農場,種些櫻花、楓樹造景。他之前種的樹已經長很高了,並且有計畫的要整理出步道,讓大家可以去看日出、雲海。他聊到,也許可以蓋幾間石板屋,讓遊客體驗自己要揹水的生活。我跟他說,這裡弄石板屋比較不合,因為那是魯凱與排灣才有的。這方面可以問達利,他一定有許多想法。


達利也贊同我,他說蓋就地取材的石頭屋就好了。泰雅族文化的特點在精神內涵,不是外在。我跟老闆說,到時候你可以聘達利當導遊,帶行程兼攝影。


泰雅族的文化內涵究竟是什麼?泰雅族人最清楚。而像達利與莎韻這樣的人,可能比多數泰雅族人,有更深沉的思考。


還記得Sony數位像機的廣告嗎?一位泰雅老阿嬤邊哼著動聽的泰雅歌謠,一邊織著色彩鮮豔的布匹,地點在象鼻部落。這支廣告,大概掀起了一點部落旅遊或原住民文化探尋的漣漪吧,我想。只是,有太多的事情,是不能靠媒體告訴我們,我們才知道的。


比起這些,勇於做百年來第一人者,我想,是深刻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