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部落的居民,都是霧社事件罹難者的家人與後代---------


回到集集車站,換開汽車直奔武昌宮,要去看阿諾表演。這是此行第二個目的。


到了武昌宮,有道具而沒有表演跡象;打給阿諾,他說本周公休,因為要掃墓。他忘記跟我說,直說抱歉。我說沒關係,朋友何必計較那麼多。



經過二坪,每次都會買枝仔冰吃。

往北開,經過日月潭,和兒子下車拍照。


很多年前,女兒還沒出生;我帶著兒子去雙龍部落,那是他第一次走遠路去雙龍瀑布,中途經過日月潭就好像今日場景。


中午我們到暨南大學的西餐廳吃午餐。

管理學院


圖書資訊大樓。


迷迭香烤嫩雞排套餐,很普通。

但是帶著老媽、妻子、兒女出遊,能使他們獲得快樂,讓我感到有價值。

一時還不想那麼快離開,因為用餐環境也不錯,我又點了杯咖啡。


吃飽後,我們到校園的草坪活動,孩子們投球玩樂,我們在旁邊吃水果。


這次我在水里又買香蕉干,大家都知道;但我也買了香蕉。老媽說:「這麼醜的香蕉,你嘛給人買咧走」。我不服,心裡覺得有義務要為那家老店辯護:「不要看他外表醜,人家香蕉干會好吃,必然是用好吃的香蕉去做的啊…」,孤注一擲的撂下話,幸好真的蠻好吃。


進入投80線,看到蠻漂亮的眉原教會。


繼續走,路旁栽種了筆直的樹木,還有油桐花,灑了滿地的四月雪。


到了惠蓀林場,售票員告訴我路斷了----我千里迢迢趕來,不是為了聽這壞消息的吧;為了確認,我一再問他,只差沒有「烤打」。


可是要去惠蓀溫泉,原本要靠運氣,既然老天不賞臉,也不能就此壞了遊興,就回頭去清流部落走走吧。



清流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投80線往惠蓀林場的路上,居民屬賽德克族。霧社事件後,餘生的居民被日本政府強遷至現居地,稱為「川中島社」。國民政府改稱「清流部落」,族人自稱「谷路邦部落」。所以這個部落的居民,都是霧社事件罹難者的家人與後代,是其特殊之處。


入口的壁畫--射日傳說。


部落裡常可見到的,賣成衣的發財車。

當年我在曲冰部落看到,就跟老婆講,退休後我們就來做這個,我帶著你走遍台灣每個部落。

風雨廣場,居民舉辦活動和平常打籃球休閒的重要場所。



部落裡醒目的建築物: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中心、托兒所等在相連隔壁棟。


發展協會內觀


會議室


還有無線上網區。


值班的原住民朋友很熱心,讓我到處看。


後來他還開了「餘生紀念館」讓我們參觀。


裡面展示的文獻與照片雖不多,有些卻很珍貴;如莫那魯道遺骸照片、日據時代皇民化政策下的原住民照片等。也有熱血的「告祖文」。


眉原溪上游是清流部落的後花園,每年12-1月賞梅花,2-4月採梅期,4-6月賞螢火蟲,5-9月賞蝶期。

部落裡也有美觀的民宿--明月小築。


騎著自行車逛遊苧麻園區、梅子園區、樹豆園區、生態園區,以及清流林道,可以看到珍貴昆蟲與鳥類,是都市不曾有的大自然體驗。聽說台灣有幾百萬人須靠安眠藥入睡;到部落住上兩天,或許是帖良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