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夢想是當單車國手,這個夢想在他國小階段就成型,隨著年紀越大越加確立。

李福祥是台灣唯一參加過兩屆奧運的自由車國手,最佳成績是奧運第九名,唯一排進前十的亞洲人。他訓練過國手,現任教元智大學,擔任許多比賽的裁判。

三月的某一天,我帶兒子去拜訪李福祥教練。那天是非假日,為了表示重視,我們全家出動。

我跟教練聊了很多教育孩子的理念,當時他也不知道這孩子在單車方面的資質,唯一只知道「他對單車很熱愛」。我請教練撥空測試兒子,如果可以栽培,請他能夠加以指導;如果不行,我會要兒子死心。教練說好,他會找一天測測兒子的實力。

過了幾天,一直沒接到教練電話,兒子頻頻問我要不要主動打給教練?隔天我打給李教練,他說最近忙,過幾天會跟我聯絡。

我知道要當傑出的運動員,不是光 靠興趣能成事,有時我也怕結果不如預期,夢想破碎的時候。

隔週教練打給我,約定4/4早上九點,石門水庫。

我們開著車準時抵達,看到教練一行四人騎著車也到了。


組裝好車子,教練細心為兒子調整高度,


然後大家往台3線北上出發。


教練跟兒子說,另兩位也是國手,那位女士不是,但能贏她就很厲害了。

一開始大家放低速檔快踩前進,目的是練迴轉數。過一會四個男生拉開距離,女士落後。

這條路線是緩上坡,當三位老國手加速時,頓時拉開和兒子的差距。


教練雖然五十幾歲了但仍寶刀未老,年年獲得環台賽冠軍。兒子這時謹守「不要輸給女騎士」的原則,雖落後國手們約二分鐘,但領先女騎士半分鐘距離。


第一次休息在7-11,教練沒特別說甚麼。


休息過後轉台3乙繼續騎,老婆開車我掌鏡,一路跟拍。


在這個路段兒子遇到撞牆期,


看他騎的辛苦,女兒拿食物塞進他口中,我一直跟他加油。


他不時回頭,很怕被女騎士追過。


第二次休息在路邊,國手們跟我說:「你兒子很不錯」,尤其他沒有卡鞋、沒穿車褲,車子也差他們很多。


聊天才知道其中一位姓王,現在是設計師。另一位是體院老師,女騎士是他太太,也是老師。他們賢伉儷在此先行回家。


大約十五分鐘後繼續前進,此後開始陡坡。兒子說後來已經沒力了,但他記得以前我帶他騎過這裡,「拼上去一下就到壩頂了」,於是他緊跟著兩位前輩。王老師說:「不要跟我,去跟他」(指李教練),所以兒子就超越王老師跟李教練騎在一起。


到了壩頂,我們一起坐下來吃大溪豆乾。李教練說兒子有不服輸的精神,「選手就是要不服輸」。他說以這樣的裝備可以有如此表現很不錯,「穿上卡鞋,功力可以增加三分之一」。還說,跟著他「兩年就會小有名氣」。


第一步,李教練會傳訓練課表給我們,等我們拿到後再讓兒子照做。告別李教練,我們去胖希家休息。

對於今天的結果,我頗滿意。而我在路上轉頭看老婆,此刻的她,套句兒子說過的話:「嘴角微微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