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不只有佳興檸檬汁、新城照相館,還有練習曲書店、懷舊曲黑膠唱片館;前者主人身兼新城國小棒球隊義務教練,後者主人是位精通拼布的高雅女士。

 

帶著一箱書和一瓶紅酒,來到練習曲書店。這是第二次來,卻是第一次見到胡教練。他本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年輕許多,比我想像中要客氣、隨和。

商週、經典等雜誌,以及電視、報紙都介紹過胡文偉教練。他學的是設計,幾年前在收了廣告公司之後,徬徨的來到當兵時待過的花蓮。看著玉里國小棒球隊的學童練球,讓他重拾棒球的熱情,也啟發了人生的部分想法,他以學童種稻體驗案獲得農委會補助,接著以類似方式參加公私立機關的補助或競賽維持生計,「有個四、五十萬就可以用很久了」,他邊帶我們參觀他的住處,邊樂觀的說著我很認同的人生態度。在這樣的小地方,錢的重要性遠不如一般人的概念;相反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會重要的多。

他當教練是無給職,卻陸續在花蓮成立了四個學校的球隊,開的「練習曲書店」只借書不賣書,為偏鄉學生開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對於未來,他沒有想太遠,只說明年要結婚。

「小李大哥,這是新認識的朋友,中午一起來店裡吃麵」,他介紹了光腳丫民宿老闆小李給我們認識。

民宿有很多小李的心血投入

頂樓很棒的視野

接著去「懷舊曲」拜訪高大姐

大姐告訴我們昔日這裡是他們家經營的雜貨店,但是小鎮沒落也讓雜貨店生意一落千丈。直到兩年前因為胡教練的建議加上哥哥的幫忙,將收藏的大量黑膠唱片開放展出,「心情視野都不一樣,人也變年輕了」她親切地說。

我說以前也有不少黑膠唱片,後來要搬家,某天學校放學後回家,全被我媽丟了。「還留那幹嘛?」不知如何對老媽解釋的我,心裡留下小小遺憾。

阿寶送來報紙,原來今天懷舊曲上了自由時報

我稱讚她和胡教練做的事很有意義,可以說為有山有海的新城更增添了人文的風景。我說有機會也來共襄盛舉,開間「曲系列」,她說好好好,要我們趕快過去。

退休後我也不會長待在一個地方或守著一間店,但是做些和文化有關的事卻很有興趣。例如:我可以弄間店租便宜的店,以集集特技村的經營模式讓球隊籌措資金,或是請陳明章到懷舊曲演唱。

回到練習曲,見證到胡教練所說的「每天十幾個要吃飯比較頭痛」,一些球員常會到他店裡免費用餐。

中午大家一起吃麵,胡教練還煮了咖啡請我們喝。不一會小李夫婦來了,他本身在台北做油漆工程,每個禮拜都「回」花蓮。後來又有台東開藝廊的朋友OKA帶著不丹的朋友來,胡教練謙稱他這裡是「消息交換所」,我認為稱練習曲書店是新城最人文薈萃的地方不為過。

吃飽後胡教練帶我們去看他將要開餐廳的地點,以他的藝術眼光,我想屆時又將會是新城一個新的打卡景點。

「新城會發展」,告別胡教練後我對老婆這樣說。只是所謂發展不是開發大型遊樂區或賭場,這並不能為地方帶來甚麼。而「曲系列」是比較有文化內涵、有特色且比較恆久的。或許有一天新城人乃至台灣人會發覺:我們要的不是海洋公園而是「曲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