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去了一趟陶瓷博物館。透過導覽員精闢的解說,增加了不少陶瓷製作、材料特性與成品應用等方面的知識。



一樓的特展:

雲圖長方彩繪盤

張正成作品,陶板成形後,盤緣以金工裝飾,很有創作力的作品。

談心

曾美設作品,不知是否可歸類為青花瓷。

生生不息

郭雅眉作品,我感興趣的是這隻「食敢當」。吃飯皇帝大。

解約

楊華作品,堅若盤石的愛情,也可能有崩裂的一天;到那時,不管什麼原因,都可視為愛情的解約。

忘記作品名稱與作者,登上階梯的另一頭,使我聯想到探索與未知。


燒陶的燃料有木材、竹子、芒草、稲殼、煤炭等,


多以燃料取得的便利性為優先考量。所以鶯歌的燒窯多以煤炭為主,因其鄰近的三峽產煤。


陶與瓷的分別:瓷是白色的,透光性較佳、聲音清脆,燒製溫度1300度以上。


釉上彩與釉下彩:在燒成的白釉瓷上色再燒,稱為釉上彩。我們看到瓷器不同的顏色,是因不同溫度所燒出。釉上彩可以燒很多次,溫度須由高而低。釉下彩則是在素胚上彩繪之後塗上透明釉再以高溫燒製。


結晶釉:在釉的表面以及裡層產生結晶,結晶的大小,視燒窯的氣氛以及不同的氧化物而有不同的變化。


三點金茶壺:
壺柄、壺口到出水壺嘴間要有一定比例,三者一定要呈一直線,倒置時則成一平面,才是一把好茶壺。


台灣最大的砂輪



精密陶瓷:做記憶體的晶圓,也是一種精密陶瓷。另外精密陶瓷可做成太空梭的外殼、汽車引擎、手錶等。同時它也是【生命陶瓷】;例如瓷牙、人工關節、助聽器等。


實用陶器種類很多,例如花器、容器、茶具、餐具、陶燈、陶笛…,造型、顏色等都可以那麼美,有著上乘的質感。生活如果這樣,必定充滿情趣。


走出陶瓷博物館已經五點半,我們去吃阿婆壽司。這家壽司大概三十年前(甚至更早),爸媽就不時會買給我們吃。那時他們工作到處跑,有經過就會買,還有蒸蛋,我們很喜歡吃,是童年的記憶之一。


老爸說,阿婆壽司以前只是一個攤子,地點大約在照片裡台灣彩券附近,後來才搬到現在位置。


吃完壽司,他說再去吃蚵仔麵線。因為我爺爺是礦工,會在北台灣各煤場跑,所以他小時候在鶯歌也住過兩三年。


我跟老婆說:「在鶯歌,老爸也算識途老馬了」。孩子們圍著我,不斷問:「要去哪裡?」,我指著走在前面的老爸:「你們應該跟著那老馬才對呀」。


到了中山路和中正一路交叉口,老爸找到了他記憶中的蚵仔麵店,裡面有老阿嬤和她兒子。


老爸和她聊到,小時候常來吃,老阿嬤說這家店已經開了六十年了。


他們的麵線煮的很爛,入口即化,加上芹菜末,是另一種口味。

我看攤子上的小櫥子和老阿嬤臉上歲月的刻痕,就可以感覺這家店很有歷史。



經過燦坤,爸說這裡以前有戲院,應該是這棟大樓。


他說,以前住這裡時,阿媽開刀住台北醫院,阿公白天工作晚上照顧阿媽,他一個人要自理一切,假日坐火車去台北看阿媽。



因為沒大人管,他常會翹課去附近陶瓷工廠,撿人家做壞的瑕疵品。說著,他彷彿一下掉進時間的河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