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借宿小明堂妹家(台東卑南),小明告訴我:他阿公一個人住在山上,環境清幽;只是地方不好找。我跟他說,只要有地址,就一定找的到…。


今年他果然安排了阿公家讓我們住,只是行前他報給我的地址少了「鄰」(後來才知道),也一直沒拿到他阿公家的電話。


離開鐵道藝術村,時間已經不早;我快馬加鞭,以免太晚造訪人家不好意思。我只記得大概方位,所以直接問路比較快。第一位告訴我:先到台東火車站再問人。在去火車站的路上,竟然看到一位阿伯駕著牛車,慢慢走在車來人往的馬路上。這就是台東!



在台東火車站前問計程車司機,他說往「志航路」。後來我發現,台東的路標怪怪的,開著開著就失去目標。另外沒事先記地圖,當然也是一大疏失。


再問了幾個人都不得要領,其中一個年輕人還報錯,讓我開上反方向,越離越遠。我只好請老婆研究一下地圖,她及時導正錯誤,然後她看地圖我開車,如此才有些眉目。唉,早這樣就好了;老婆在車上總喜歡昏睡。


到了197線,已經是黃昏,心情還滿高興的,離目標越來越近了。看到富源的指標,大家都放心了;只是再也想不到,高興的太早。


在進入山區(富源村)後,發現住家很分散,這一戶和那一戶隔了好遠。我想是該打電話給小明,問他阿公家電話號碼的時候了。「咦,轉接…」,這真是有點不妙,因為這樣的聚落,根本沒有路牌指標,每一戶人家幾乎都是遠離道路,有些還養狗,院門深鎖,根本看不到門牌。而我總不能一家家去問吧。


幸好小明的電話後來通了,可是他告訴我一個讓我想笑卻笑不出來的消息:他阿公家電話兩天前壞了,到現在還不通。我的臉差點綠了。那一刻,我想到了「露營」兩個字;幸好帶了帳篷。


車子繞著山路,繼續攀升,天已經全黑。根據小明的描述,大家張大眼睛,盯著任何可能的特徵。可是小明只能說個大概,原來他也不熟。


黑暗中,小小的指標出現了,寫著「富源村×鄰×號」,這不啻為黑暗中的明燈。我拿著強力手電筒照射,天啊,指標太髒了,看不到是幾號。


我叫兒子下車,去把指標擦一擦。他卻很肯定的說,就是我們要找的號碼。於是我將車子開進竹林,下個陡坡到達三合院。一陣雞鳴狗吠,主人家出來了,我報了阿公的名字,她說走錯了,是下一戶。


再次走了幾乎一模一樣的路徑後,終於又抵達一個三合院。看了門牌,清楚寫著我們要找的號碼,這回錯不了。


第一眼看到阿公,是個削瘦但硬朗的老人家,九十歲了,卻看不出來。尤其一個人住在山上,更是不簡單。


我一直用台語和他交談,其實他是苗栗客家人,但是他的台語那麼標準,真令我驚訝。後來發現他也會說國語,因為受日本教育,日文也很流利。


他和一般的老人家很不同,言談中很有見地,對於時事也很了解。他說平常就是看電視,喜歡看「娘家」和大聯盟。所以我們聊棒球聊的很愉快。


問他有種什麼作物嗎?他說「年輕時做太多了」,現在什麼也不想做,空閒就是看電視,和坐公車下山去找朋友打麻將。


洗完澡已經八點多,跟阿公拿鑰匙,準備去台東市吃晚餐,阿公說:「我這裡不用鎖門」。


出來馬路,我特別叫兒子在小路口插旗子做記號,再把站牌名拍下來,然後記住197縣道里程數,以免回來找不到路。


大約二十多分鐘車程可到台東市,山上看夜景很美。



到了市區,貨真價實的重返文明,我們去吃韓式火烤,又去吃冰,非常過癮。



回到阿公家竟然已經深夜,月亮掛在中天,引人留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