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來選舉,我幾乎沒缺席;今年選舉,我卻一度想放棄。


遠因是一些事情讓我失望,近因是卡在我要爬山,交通上會費一些周章。


「你可以不管政治,但政治一定會管你」,這是我一貫想法,所以儘管年輕時的熱情不再,每次選舉我還是透過自己的一票,以及對周遭親友的影響,期望能監督政治。


這次我原本決定早起去爬山,投票就算了。但是昨天晚上我看到了某位候選人的文宣,我開始有點想去投票,因為我覺得努力的、基層出身的人該出頭。


台灣實施民主也有若干年頭了,但我總覺得每次選舉就像大拜拜──熱鬧一番而已;並沒有藉著選舉來深化民主。我們民意調查一下:選舉令你想到什麼?旗幟、鞭炮、抹黑、攻訐、買票?負面的大於正面。


有人對於選舉結果不滿意,會說那不是我選出來的,憑什麼要我承擔後果?但是大家是否想過,因為這種想法,台灣會老是陷在不服氣的輪迴中,每選完一次就亂一次。大家都知道「少數服從多數」,只是它淪為口號,少人去了解其真諦。「我沒投票給他,但他是多數人選出來的,所以我仍然服膺他」,「因為我選擇和這些人共處一個國家,哪怕他們做了錯誤選擇,我也應該共同承擔後果」,這才是民主啊。


2005年經濟不好,A笑選阿扁的B:「選錯顏色」;2009經濟更差,換B反譏選馬英九的A:「選錯顏色」。當初莊國榮罵馬「小××」,許多人撻伐;美國牛進口事件後,這許多人說「我錯了,馬真是小××,莊是先知」。我覺得好笑,台灣人只能當事後諸葛?


選舉也選那麼多了,從沒有人去查查候選人過去的背景與說過的話,然後再投票?


我不覺得基層甚或貧苦出身會缺少見識或缺乏國際觀,上位者要有智慧,要善用幕僚,這比較重要。有沒有恆心、毅力去完成事情,非常重要;好比88水災,有人認為直升機無法降落,所以無法救人,有人靠自己整出停機坪,救了全村人。


我和胖希約爬山,胖希說他要先去投票,這也更加強了我的意願。所以,明天我會同樣的路連續來回兩次,因為我要投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