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太極峽谷大家都餓了,我們直奔竹山市區找東西吃。



「黃金臭豆腐」是我到竹山一定不會錯過的,進到店裡,我跟老媽說:「不用猶豫,一人一盤」。這家店在當地很出名,從路邊攤賣到有店面,他們的臭豆腐不臭,外酥內軟,還有沾醬。


今天的臭豆腐吃起來沒有之前好吃,不知道有換老闆還是怎麼,不過基本上還是比很多臭豆腐要好吃。我還特地問了地址。


將車停在連興宮廟前廣場,這裡我們來過幾次,如果問當地人「連興宮」,他們多半要想一下;附近居民習慣稱之為「媽祖廟」。連興宮是三級古蹟,裡面的「正堂馬示碑」堪稱鎮宮之寶。


清道光四年(西元1824年)當時彰化知縣胡邦翰視察民間,發現某部分農民收成不佳生活困頓,因此規定除收成良好的田地需繳交一成收入給連興宮作為香油錢,收成不佳的農家免於繳交。後當地佃農葉富等與彰化知縣府聯名立碑,紀錄胡邦翰之德政。


然後我們散步一一造訪竹山的諸多歷史建築。

庶煌診所,已有72年歷史,前身是輾米廠。

這間老診所想必充滿人情故事,並牽繫著老一輩在地人的記憶,也為竹山小鎮增添了一份人文氣息。


接著我們要找尋「台灣菸廠」;縣政府做的指標有點怪,讓人摸不著頭緒。問路要老人家才知道,其實都在不遠處。

廢棄的製菸廠,


門牌寫著「台灣省菸葉耕種事業改進社」-「台中分社竹山事業區」。



從圍牆外朝裡望,可以看見烏瓦木造的日式建築。


我在想,如果安排個老人家說說以前菸廠的故事,順便賣個明信片,遊客寫好後代為寄出,這樣人文旅遊的內容就更豐富,台灣的觀光也會有自己的特色。


再來要尋訪的是「崇本堂」,

崇本堂建於清乾隆五十三年(西元1788年),為竹山及鹿谷林氏家族的「林祖厝」,因感念林杞拓墾竹山募款而建。我最感興趣的是正堂所懸掛的「文魁」、「選員」及「進士」等三塊古匾,


其中進士匾寫著「會試中式第二百一名」。

旗竿座,女兒竟然說那是放沖天炮用的。


我看的興味盎然,只可惜相機沒電了。找來找去,就是沒看到第三塊匾額「文魁」;我看到主人家住旁邊,問了一位小姐,她說被偷了。


天開始暗了,大家肚子也有點餓了,邊走邊找吃的,看到兩家連在一起的米麩店,很專業的感覺。


來到竹山鎮農會。

農會本體是棟美麗的建築,樓下門口擺了很多小吃攤;令人感到小鎮是有歷史與故事的,小鎮的居民生活在其中。








相關資訊

黃金臭豆腐:南投縣竹山鎮林杞街12號
連興宮:南投縣竹山鎮竹山里下橫街28號
庶煌診所:南投縣竹山鎮下橫街52、52號
台灣菸廠:南投縣竹山鎮祖師街32號
崇本堂:南投縣竹山鎮中央里集山路三段831巷20號
竹山鎮農會:南投縣竹山鎮下橫街38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