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一天,我在家陪家人吃飯。彬仔童心未泯,拿出「100當」的抽抽樂給兩個姪子抽,大家紛紛述說類似的童年回憶。



吃過午餐我們循濱海公路看到新屋教會。到了笨港;遠遠可以看到高聳的媽祖像。

鄉間小路旁不時可以看見鳥類覓食其間。到綠色隧道,因為答應孩子們騎自行車已經很久了。

我們跟「永安」租車,老闆人不錯,跟他說會介紹朋友來就有折扣並送礦泉水。



今天風很大,原本我和老婆都不太想騎,但是小朋友們很堅持。後來發現騎在防風林裡並不冷,反而挺舒服。他們一人騎一輛,我和老婆共騎一輛情侶車,除了欣賞風景,還要偶而回頭看她有沒有偷懶。結果她說才一兩次沒踩就被你抓到。


到了第一個海邊涼亭,買了鳥蛋來吃,然後繼續上路。我還蠻喜歡這樣的,很多人一起騎腳踏車很熱鬧,不必擔心汽車,也不必擔心腳踏車被偷,隨時可以停下來去吃東西,或者到海邊。


曾經騎過后豐、竹南、礁溪和關山,以關山的環鎮之旅印象最深。那是有一年過年,我們全家和老媽到東部旅行,在關山騎腳踏車,途中去看養蜂,當天大約有上千人在騎車,大家臉上都洋溢著笑容。我們騎到天黑,然後坐火車到池上吃便當。


我們騎車有個不成文規定,每回都會邊騎邊說「輕鬆」與「瓦蛋」的笑話。

很快來到了「福興宮」,這時黃姓友人來電,詢問我們接下來行程,我說晚上要回新坡和家人聚餐,他說他就住新屋,下次來要先說,他要盡地主之誼。我們聊到西部濱海一帶很寬廣,居民也很淳樸,可以買塊地來自己蓋房子。



回程裡我們冒著大風騎海濱,寬闊的視野讓人舒暢。夕陽漸漸西沉,柔和的光線灑落海面,我們暫停腳步,走入海邊的夕陽裡。被海風吹到有點冷的時候,適時來碗熱豆花,身心都暖到極點。當太陽落到海裡,我們也歸還腳踏車,沿路尋覓買菜的地點,準備回去做晚餐。



到了新屋鄉農會的生鮮超市,看到建築是有歷史的樣子,拍了幾張照片,進去問服務員,他們告訴我,這裡被列為古蹟(其實應該是歷史建築)。


査了資料,原來這裡是日據時代所建的穀倉,前陣子差點被拆除,經過客委會協調,才得以轉型保存下來。

有位先生還帶我參觀後面的穀倉,有製米機等等。穀倉牆壁畫有刻度,一包包的米往上堆,看刻度就知道有多少數量了。



我在裡面逛,看到木頭的建料感覺的確不一樣。他們賣的農會產品也有特色,如果弄個販賣部,媒體廣告一下,會成為地方特色景點。這些是活的,而非樣板,我覺得這很重要。


我們買了花椰菜、高麗菜等,滿便宜的。經過這樣的機緣,「新屋鄉農會」對我不再只是一塊路過的招牌。或許以後經過,我都會進去買瓶飲料,順便探望這個「老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