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是小過年,上班到中午。回家開車在高速公路上,我告訴自己,這一年不論是好是壞總是要過去了,現在最重要的是準備過個好年吧。


下午老婆載女兒去團練,我和兒子整理車庫、洗車子。昨天出太陽沒洗,今天天氣陰沉才在洗車,鄰居除了我們沒人這樣;可是我也沒辦法,又不能舉個牌子:「我上班到今天中午」。


洗完大車,洗小車;兒子提議:「連腳踏車一起洗」。他也很勤勞,冒著寒風與刺骨的冷水,將車洗的很乾淨。


晚餐後我和兒子想去騎車,連拐帶騙讓女兒一起去。老婆不能去,她說:「我要炸魚」,我說:「很多溪流禁止毒魚、電魚、炸魚,妳要小心」,她瞪了我一眼,她要炸的是晚上拜天公要用的魚。


我誤判氣溫,剛騎出門不遠就覺得好冷,連伸指手套也不夠看,露在外面的半截手指好冷。我期待努力騎一陣會發熱,然後就不冷了,可是騎了一段,風寒效應之下感覺氣溫十度不到,再這樣下去,「會冷死人」我跟兒子女兒說。


於是我們趕緊躲到書局裡,看了一會雜誌。書局裡很溫暖,使得我們很快可以繼續上路。到了雜貨店,我們買了點零食飲料,過年嘛。


回家混了一下,拜天公的時間到了,我們把供品端到頂樓,揭開年節的序幕。


兒子很有創意的說:「爸,你聞看看這魚;拜之前和之後味道會變,不騙你,我聞過」,我還真的去聞了一下老婆炸的魚,可惜的是拜完後忘了去聞味道有沒有不一樣。


有部戲主角描述喪偶的老年人,他每次有心事既沒有老婆可以講,也不好意思跟晚輩們說,悶在心裡又難過,所以總是跑到宗祠裡去跟歷代祖先們說。


原來過世的先人還有這功用。我還沒面臨上無長輩的情況,那種心情無法揣摩;但卻是個可以預先思考的課題。


今年過年我沒什麼準備,爬山計畫也被「全世界都下雨」給打亂。思緒紛飛,年卻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