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雙翼飛翔的鳥兒,永遠可以飛的更高」,這是我對孩子的期許。星期天單車之旅,定位在環島行前訓練,目標單日突破100km。


也就是說差不多要騎到竹北,還可以去六家看看古厝。我讓孩子們睡到飽,裝好頭尾燈電池、打包好行李,出發時已十點多。


一開始女兒就意興闌珊,後來我乾脆建議老婆帶她回娘家,換機車。我和兒子先走,在台1線分道揚鑣後,我們如脫韁野馬,最快騎到時速30幾。


十二點多,我們騎到埔心,肚子開始餓。找了家店,門口寫著:「誠徵工作夥伴」,一進門我跟老闆開個玩笑:「我來應徵工作夥伴」,老闆愣了一下我才說:「沒有啦,我來吃豆花」。



到了楊梅,看到專業的饅頭店,這是一定要光顧的。

草莓小饅頭,實際上個頭還不小,三個才10元,便宜。

我還買了五香包子,13元。

我跟兒子講,花23元餵飽我們兩個,真便宜。才一會時間,就陸續有許多人來買,生意很好。


一路平坦好騎,還有點下坡,很輕鬆;美中不足是空氣較差。但是要環島就必須適應。

沿途是普通的路邊街景,但是用自己勞力換得的感覺,比較不一樣。


到了湖口老街,老婆她們趕上來會合。

走了一趟老街,我們在三元宮前吃油飯配綠豆湯。如果不是有設定目標,這裡可以度過半天,說說笑笑就很快樂。


新豐是我當兵野營的地方,

新豐火車站、

新庄子、

對面的高架橋、


小叮噹遊樂區、


明新科大

…都有很多回憶。一段苦澀、艱辛、有所成長的歷程;和爬山、騎車也相彷彿。


下坡之後就是竹北了,這一段路有行道樹,是全程最美的。

以前到新竹找老婆,來到這裡心情很雀躍,因為近新竹了。去六家要轉118縣道,往新埔方向。在高架橋上,可以近距離觀賞天主堂。



縣政府附近,一家彩繪的很漂亮的幼稚園


豆子埔溪的綠美化

六家越靠近高鐵站有越多的新式大樓與別墅,跟青埔站感覺很像。



林家問禮堂

子孫中鄉試武舉人,而後擇地興建問禮堂,現為三級古蹟。

林氏先祖曾向孔子問禮,故有此堂號。

義靈祠

林家義僕的衣冠塚。

園區內保留的傳統建築工法

也許能給後世的建築師一些啟發。當他們想返璞歸真,走復古風的時候。


看看時間實在不早了,回程正好是一樣遠的距離,50km多,而且得先填飽肚子才行。正好路口有攤關東煮,老闆很用心也很有自信。

他的湯頭沒有一般那麼甜,但是有股淡淡的香味。


吃完關東煮已快五點,趁著天黑前多趕一點路。回程是緩坡,我們趕過幾位車友,盡量不休息。第二次停下來已是晚餐時間,又到了楊梅的山東饅頭店。我趕緊過馬路去買了熱騰騰的饅頭,真是及時雨。


老婆她們在雅聞spa旁邊的水族館等我們,女兒看到我們一直招手,叫著要帶我們去看魟。我吃著奶油、芋頭、草莓等口味的饅頭配鮮奶,邊參觀水族世界,也是免費的高級享受。主要是我們全家人,要一起去面對一種挑戰,這種凝聚在一起的感受,千金難買。在門口,我們把所有吃的都吃光,巧克力、橘子等;準備一路拼回家。


後面三分之一的路程,感覺有些累了;我們在加油站前休息,情景好像羅馬公路之旅:黑夜、爬坡、疲憊、加油站。兒子有時叫著要休息,我都跟他說再堅持一下;當你想倒下而沒有倒下時,就突破自己的極限了。與其戰勝敵人一萬次,不如戰勝自己一次。


八點多,我們回到家,里程表顯示騎了104.93km。

吃完飯、洗完澡,我的身體有種異樣感受,想必是大腦分泌了大量的嗎啡,讓我飄飄欲仙。


兒子,不管他自己造化如何,至少我給了他經驗、給了他觀念。這些東西,在未來的某些關鍵時刻,會看的出做事的勇氣與魄力。有句話說的好:陪孩子唸書,孩子長大會成人;給孩子觀念,孩子長大會成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