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比較忙,星期六是親子日,星期天加班,兩天都沒出去玩。


星期六一早我到了孩子們的學校,有點風雨。和老媽去市場吃碗肉羹,然後趕回學校禮堂看女兒絲竹演出。老師介紹高年級同學示範幾項樂器,演奏的都很好,不像只有小六的年紀。


有些年級是辦跳蚤市場,我買了一頂頭盔和一組水壺架,因為現在我們家已經有九輛常在騎的腳踏車;每人公路車和登山車各一輛,外加一輛摺疊車。


關於這點,和我買了很多背包一樣,阿媽和老爸都不解:「買那麼多車(背包)要幹嘛?」,但我還是簡單跟他們說明:「不同用途,使用不同的車(背包)」。


到女兒班上,她們在做麻糬,每個人勤奮的搥,一時咚咚聲大作,有人把袋子都搥破了。做好後我也吃了幾個。


空檔時間我去金石堂看台灣山岳,自從它近幾期改變風格後,我就不太喜歡看了;感覺深度變的不足,和「山岳」兩字離的有點遠。例如它介紹了坐火車在平地看山的地點;最無聊的是高山鬼故事,刊登這種文章有助推廣登山嗎?


我也帶了自己的書看,其實這是我最近去圖書館借的「三國演義」與「尼采語錄」,前者引人入勝,後者啟發性不很高。


三國演義重要情節我都還記得,但是再看一遍還是覺得精彩。例如曹操為了破壞關公的節操,想出令他和兩位嫂嫂共處一室的毒計,想不到關公卻在戶外看書,站了一夜毫無倦容。而他委身曹營期間,定時向嫂嫂請安,絲毫不因環境的變遷而亂了倫常,令人肅然起敬。三國演義裡作者個人的想像成份很大,這也是這本小說最大的藝術成就。


星期天下班後和兒子一起騎車,我們要把一輛沒煞車、不能換檔的舊車騎回家。兒子說他要騎,我不反對;因為他騎和我騎是一樣的。星期天的黃昏,得以享受清朗的天氣,稍微彌補沒有休假的缺憾。


回到家我拉著老婆跟我騎車去開南買紅豆餅,這次我另外買了酸菜的,也很好吃。我們繞了一圈準備回家,忽然想到該去買菜。到了生超,把喜歡吃的食材剛買齊,已經六點多了;時間真是不夠用。


今天也是馬英九和蔡英文針對ECFA議題的電視辯論,我沒看到,但是搜尋出辯論內容看了一下。我覺得「簽與不簽」這樣的議題太過簡化,自由貿易是世界潮流,沒什麼好反對的;但是簽了之後政府對於若干項敏感度高的產業要如何輔導,這才是重點。


台灣人很習於過度簡化公眾議題,最好是「yes or no」的是非題,好像台灣人很不喜歡動腦。「廢除死刑」也是一例;贊成的人也不把議題說清楚一點,使得反對者總認為:「有死刑治安已經這樣了,廢死刑還得了?」


我是贊成廢死刑比較多的,但前提是本刑須很重且不得假釋。什麼叫「亡命之徒」?就是有些人根本不怕死。我們總認為死刑是極刑,事實上未必有「關你一百二十年且不得假釋」那麼可怕。而廢除死刑除了可以避免冤獄,受刑人有改過、彌補社會的機會,對於世人也有警惕或教化的作用。


所以,每當我看到大家在為這種題目大動干戈,耗費社會成本時,總是不知該說什麼,到底要怪說的人,還是聽的人?


吃飽後我們一家四口利用最後的時刻出去夜騎,雖然我關心公眾議題(但已大不如年輕時),有時很憤慨;但是對於生活抱持輕鬆樂觀的態度,這兩種情緒存在我心裡,不會造成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