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說,人生最可怕的事情不是沒錢、破產,而是到頭來發現身邊沒有半個朋友;這句話說的很對。最近我也覺得應該主動關心朋友,且要付諸實際行動。


從上回去胖希家之後,我也去看了鳥子。那是某天下班後的夜裡,按照慣例帶了三罐啤酒,他喝一罐我喝兩罐。我也沒進去他家,就在他家樓下和他聊天。他一切都好,只是有「羽球肘」。我說:「你那麼拼幹麻?又不是職業選手」。他說現在不敢拼了,有些險球就放過。我想有空應該常找他,聊一下子都好。


接著我又找了一天去金皮家,和他是更久沒見面了。那天正好是洲際杯對日本之戰,我沒看到實況尚不知戰果,正好在他家看重播。金皮還是老樣子,我覺得到我們這個年紀,沒什麼事就是好。我們在一起,最常聊的是電影、音樂、棒球和時事,他對電影和音樂的品味是很好的,棒球更是他的熱愛。


星期二騎車去龍潭找胖希,還他上回借我的衣服。有首歌叫「漂洋過海來看你」,算算今天跨越五個行政區,等看到胖希時,我要跟他說「翻山越嶺來看你」,看他會不會很感動。


到了龍潭大池邊喝瓶啤酒,舒服的陽光照得我暖洋洋。看到胖希後,我跟他說今天跨越五個鄉鎮市,他說「乍聽之下彷彿很遠」。我和他算是常見面的了,可是離上一回竟也有一個多月。


星期四晚上call老單:「天冷了,記得添件衣服…還有,內褲夠穿嗎?」我和他總能毫無顧忌的開玩笑。他最近加班到很晚,想必很累,我問:「你在哪裡?」他:「快到桃園」,我:「我也在回家路上…」他:「揀時不如撞日,待會聚一下」,於是我們到了海源。


天冷啤酒屋生意清淡,海源也賣起火鍋,「希望他們撐過去」我說:「對這個地方已經有了感情」。老單點了鳳梨苦瓜雞,但是「不加鳳梨」;服務生有點傻眼。「你是來亂的嗎?」我跟服務生說不要理他:「不加苦瓜就好」,服務生被我們這「二寳」逗的直笑。


我們聊到高二去菁山露營,聯手把其他人笑的人仰馬翻的往事,而現在已各是兩個孩子的爹,不禁感嘆時光飛逝。不過我想,常保赤子之心更重要,畢竟誰也無法挽住時光。這也是我喜歡跟老單在一起的原因之ㄧ。


這次我們聊到一大懸案,就是我們國小到國中同校了九年,還有共同的朋友(阿芳、老余),為什麼竟然沒講過話,甚至還彼此看不順眼?另一個「案中案」則是「12路公車」,我說是因為有時在公車上會遇到他,可是他沒有主動來拜碼頭,所以讓我很不爽。可是他說「哪有這回事」,他家根本沒有坐12路的必要。我仔細想果然沒錯,那我「作夢都會想到」的一幕究竟従何而來?(幾天後我忽然想到,是國小的娃娃車上,我記錯了)。


想不到這樣的因緣都沒導致我們認識,反而是高中後因為另一個朋友而讓我們碰面。那時彼此心裡還想「糟了」,怎料到卻會一拍即合,如果男女之間稱的上「一見鍾情」,據老單的說法是「相見恨晚」,總之奠定了往後數十年間他對我的崇拜。


回家的時候又是凌晨,同樣下著小雨;從前,我曾在同樣的場景,勞煩他坐計程車來「金援」,他沒有半句怨言;使我深深感受到友情的相濡以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