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仔要訂婚了,時間是11/28。


阿琴家在東勢,原訂當天我開一輛禮車。星期五一早醒來,不明原因感到喉嚨很痛,直覺是感冒徵兆。遇到熟人感冒,我總會開玩笑:「叫你不要裸睡嘛;裸睡沒關係,但不要踢被子啊」,結果自己卻落到這下場,只是很奇怪,當天醒來我被子也蓋的好好的啊。


撐到禮拜六晚上,老婆載我到「吳鎮宇」看醫生,他的藥有效但很猛,我吃了一包後即昏睡過去。


星期天一早換老爸開車,我吃藥後又昏睡過去。十點到阿琴家巷口,我也醒來。不能開禮車,最重要的時刻,總不能錯過吧。我們下車等待,抽菸的抽菸,補妝的補妝。


一切就緒,鞭炮扔出,禮車開進巷子。車停,小朋友來開門,這些禮俗儀式我有點熟悉又陌生。自己的訂婚是滿久以前了,如果加上結婚迎娶,在我之後的阿芳、胖希、金皮、大舅子、小舅子、老周、小明 等都參與過,但是我的記性那麼差,怎麼可能記的住這好幾年一次的事?

一切就靠媒人指引吧。說到這媒人,跟我很熟,正是我老婆是也。我表弟小哥結婚,也是她當的「便媒人」。大家認為她婚姻美滿、生了一男一女,算是圓滿有福氣。又有親戚說,還要再找一對新人作媒,這樣會很好運。


在我參與的婚禮中,有不少是和客家人有關,所以也吃到我最喜歡的客家湯圓。婚宴的菜我多半沒興趣,許多大飯店的菜我真不覺好吃,往往靠著油飯和甜點撐飽肚皮。運氣差一點,還得回家吃牛肉麵。可是客家湯圓我絕不會放過,吃了四碗。還跟兒子說:「中午的菜怎樣不知道,現在有好吃的要多吃」。


親家們都很隨和,許多繁文縟節也免了,否則我記得當初「十二件禮」、「八件禮」的,讓我和老婆湊的好辛苦。


這次兒子女兒也一起南下,他們也算八人小組的成員(爸媽、姑丈姑姑、二弟、彬仔和我們一家四口。)以前兒子是開車門的角色,女兒當過花童;現在兒子快和我一樣高,女兒也和老婆一樣高了,當伴郎伴娘是可以的。主要是他們和三叔感情很好,這重要時刻是一定要親身參與的。


當新娘是女人最美的時候,在場的賓客都這樣稱讚阿琴;是真的,今天的她比我從前看到的都漂亮。我老婆就不是了,她現在比當新娘時還漂亮,這點常讓我覺得幸運。


中午的筵席有十幾道菜,中間出了一道甜點,我們以為菜出完了,有點少。想不到是「上半場」而已。讓我想到當兵好友阿雄在彰化的婚宴也是十幾道菜,中南部的海派作風。親家一直謙稱菜不如北部講究精緻,我覺得好不好吃不一定,至少這裡總讓人吃的飽。


接近尾聲時有趣的事又發生了,通常是要「不告而別」的,因為說再見的話,表示還有再次的婚禮。我事前也以自身經驗提醒阿琴,要先告知家人。結果還是發生親家公說:「再坐嘛」的狀況,因為他們家不講究這個。可是阿琴自己偏偏信,一直暗示我們走。


回程我又是一路昏睡,四肢有點無力,「媒人婆」也是很累。我想,其他人也都累了,大家都很用心很認真在辦這件事;因為這在我們家,是件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