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一家人搭胖希的車前往墾丁渡假,他在最後的補給點-便利商店停車:「要買明天的早餐和中午行動糧」。我看便利商店實在沒什麼可食之物,決定賭一下:「我寧願在四重溪買些包子、肉粽,強過吃泡麵」。


胖希聽了我的話也沒買什麼,到了四重溪只見店家都關了,他說:「真不該聽你的」,我:「明早在旭海採買,不信他們不用吃早餐…」言下之意是,要就賭大點。吃泡麵或吃包子;被眾人罵或當英雄。人生,總要有賭一下的勇氣。


凌晨一點多來到旭海左岸民宿,黑暗中仍可大約看出民宿的熱帶海岸風格;附近就是阿朗壹古道南口,也是此行第一站。


剛停好車就看到陸生寄居蟹在地上爬行,很有南部的感覺。搭好帳篷洗完澡再和胖希小酌一下,我們一人吃了一個便當,假期即將展開,可說心滿意足,入睡已是三點。


雖然晚睡,我仍如往常般保持外出早起的習慣,六點四十就起床了。喝了咖啡,遇見一隻攀木蜥蜴,可見此處還相當程度保有自然。


民宿是胖希找的,我事前完全不知道。獨自走出民宿外,原來這裡就在去年環島遇到交通管制處的旁邊,小溪、涼亭、步道,都很熟悉。


循著海浪聲走到海邊,清晨的沙灘別無他人。解說牌講這裡有綠蠵龜繁殖的紀錄。


坐在漂流木上,突然想起很久沒有好好沉思一番了。有時工作繁忙或壓力巨大,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做些無聊事企圖麻醉自己,但總是不能成功。終於有機會靜下來,才發現有些一直心煩的事原來沒有那麼難解決;告訴自己,放輕鬆面對就是了。


在辦公室侷促的空間裡,人的思維與心態總是伸展不開。等到走進大自然,看到廣闊的海洋與巍峨的大山,才知道人生可以追求的還很廣,自己捨去的並不是那麼重。


很高興我在第一天對於最近的人生有了開悟,再看一眼灑滿金色光芒的海面,我往回走出了防風林,在草原上看見驚喜的景色。這一片粉紅在藍天映襯下,越發顯得可人。


旭海溪生態頗豐,有吻蝦虎、鱸鰻、吳郭魚、過山蝦等,還有對淡水適應力強的海水魚會隨潮汐上溯至溪流中段。我在台26線的缺口,南台灣清晨的陽光照在身上,精神抖擻。


回到民宿,我躺在椅子上,吃著麵包聽著mp3,找到一直想要的感覺。八點左右,女兒首先醒來,我叫她坐在旁邊,將麵包分給她吃。忽然廣播傳來:「各位村民大家早,旭海村為歡慶端午,將在×時×地舉行××活動,歡迎踴躍參加」。


我靈機一動,雙手圍成喇叭對著帳棚裡的夥伴廣播:「旭海村廣播,為歡慶端午節,本村將舉辦浮潛吃粽子大賽,歡迎踴躍參加」。女兒也加入行列,想了好幾個匪夷所思的活動,果然沒多久大家就陸續起床了。


今天一個早上,我只是吃些簡單東西,走點路,坐在海邊和躺椅上發呆,卻讓煩悶的心情紓解不少。有人說,想活的長久,就要活的簡單;好像有那麼一點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