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導師」這四個字一出,我不答應都不行了。


中秋連假的第一天,「晚起就算了」我想:「但中午過後總該去爬爬山」。想不到老單打來:「去不去隨你啦,以往總說重朋友什麼的,虧我還把你當人生導師…」哇塞,老單學問有長進,想的出這種詞句。衝著這點,我捨棄爬郊山的計畫,和他約好下午去阿芳家烤肉。


到了阿芳家,他們已經生好炭火,我向老單伸出手要「導師費」,誰叫他開口閉口「人生導師」。


今天我們三個家庭共有十一個人,在寬闊的庭院裡輕風吹拂,金色的夕陽餘暉籠罩天邊,身心都舒服極了。


我們聊到「韜哥」、「老余」以及童年往事,ㄧ路聊到結婚生子。


老婆問阿芳:「以前不是住國強街?」「他從國強街搬到鶯歌再搬來這裡」我代替阿芳回答。因為朋友裡大概只有我到過他三個家;可見「人生導師」還很重義氣。


老單這時做了件弄巧成拙的事,他:「對啊,你結婚時我和阿敏還有到你家…」詳盡的敘述了當時一大堆事,阿芳卻說:「我結婚你有來嗎?」老單:「有啊,怎麼可能沒有?」阿芳:「可是禮金簿上怎麼沒有你名字?」害我笑到肚子有點痛。


月亮漸漸升起,大家齊聲讚嘆月色皎潔,我喜歡這樣的場景。


阿芳說我們很厲害,看到老同學都認的出來,他說如果是他一定認不出。言下之意有點感慨,我安慰他:「那也沒什麼,阿福看到自己的照片還認不出咧」。這是真的,上回我拿畢業紀念冊去雲林,阿福看到軍歌比賽全班的行進照片,竟認不出帶隊的是他自己。


吃飽後我要求阿芳表演樂器:「這輩子能再聽你演奏一次,我也就死而無憾了」;這招是和「人生導師」的發明者學的,但還滿有效。阿芳慢慢走進倉庫。「不會吧,你把樂器塵封在這裡?」老單大喊。


阿芳拿出樂器盒,上面真的積了厚厚的灰塵。「要吹什麼?都忘光了啊」他慢慢揹起薩克斯風。「The One You Love」我大叫,彷彿看到昔日國中樂隊首席喇叭手的英姿。他的女兒十幾歲了,卻也從沒聽過她爸吹奏。當他吹出那段著名前奏時,我真的很感動。


感性的時間過後,小朋友們要玩大風吹。兒子跟大人們說:「一起來玩」,我首先響應,大家也都一起下海。


我提議輸的要表演,結果他們就說:「從你開始」,我只好來招「鯉魚打挺」;幸好骨頭沒完全老化,還挺的住。


等到有人輸了,我說「要表演」;他們說不用。「爲什麼?」我說這哪對呀,「對呀」他們說:「只有提議的人要表演」。


不過幸好我的朋友們不是無賴之流,他們都有表演,還滿好笑的;連小朋友也不例外。小朋友們流行問腦筋急轉彎,兒子問:「暴龍為什麼脾氣很暴躁?」提示是暴龍手很短,但沒說答案,讓大家很困惑。


末了,我沒忘記最重要的大合照,照完後還分「同學組」、「家庭組」 、「小朋友組」好好留下紀念。


進到屋子哩,大家對阿芳的手藝衷心佩服,他們家的傢俱都是他手工打造的。他泡了咖啡請我們,我們繼續聊了許久。


最後我們參觀了客房,看著布置典雅的房間,我不禁心癢難熬,和他約定:「找一天我和我老婆要來住看看」。


他說有一年東北季風狂吹,天氣很冷;他洗完澡還沒穿衣服就直接跑到客廳的壁爐旁:「真的很溫暖」他說他都不想起來了。


我聽了趕緊跟他預約客廳:「我們的訂房可不可以升等成冬天的壁爐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