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雖有三天連假,但我工作忙到放假前一天的晚上,沒時間規劃假期,所以第一天是睡到自然醒。


早上十點多,兒子說阿公找他去釣魚,我也跟他一起騎腳踏車去。到了池塘邊,我們把陽傘打開,不然大約會中暑。


老爸這幾天有空,他說:「沒釣幾條來,明天去彬仔家烤肉怎麼有魚?」我看他只有魚線、魚鉤,莫非是想挑戰極限?


我小時候,老爸很喜歡釣魚,也常帶我們去釣。他釣池塘比較多,常釣大頭鰱。也曾溪釣與海釣,印象中他還是釣池塘比較擅長。那時總是看他將一大團的魚餌咻一聲,拋的老遠。


兒子釣了一下沒動靜,他就坐不住了,想說換位置會好一點。我和老爸坐在陽傘底下,望著池塘。


「有隻××」他指著池塘對岸給我看但聽不清楚是什麼:「應該有兩隻的」,我瞇著眼睛看過去,果然池面上浮著一隻小鷿鵜還是其他的水鳥。


「其實等魚上鉤的時候很適合思考」我說,因為沒有干擾,也沒有別的事好做。年輕人一心想釣魚,有年紀的人是釣悠閒。「但如果我釣魚,一定會想事情想到魚餌被吃了都不知道」,我補充說。


說真的,我還滿享受等魚上鉤的過程。有一次跟老爸去釣魚,不曉得是明德水庫還哪裡,那天下午的池邊飄起毛毛雨。雨勢不大,我就把毛巾甩上來披在頭頂繼續釣。可是我沒注意毛巾上放了幾門魚鉤,一甩之下全鉤在背上,還麻煩老爸幫我解。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當時細雨中的氣氛相當好,算是能享受釣魚樂趣的年輕人。


「你後來怎麼不釣魚了」,我問老爸。「人不都是這樣…」他說興趣都是一個時期一個時期。我是覺得他不釣魚有點可惜。


中午的時候我和兒子去買便當,因為下午決定去同學阿芳家烤肉,所以不想吃太飽,和兒子只吃了豆花。


回到池塘邊將便當和飲料給老爸:「我們要先回去,你繼續奮鬥;沒釣到不能回家」。他笑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