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沒休假,感覺不是累,而是有點麻痺。

如果人類長期生活在人為建構的環境裡,與自然界其他生物疏離,人類的心靈特質將會變得脆弱,甚至失去從大自然中獲得慰藉的能力。

希望撐過這一週,再來可以放逐自我於山水懷抱。看到一位網友的部落格,他騎在林道中,吶喊「我就是王,山裡就是我的世界」,「在這裏我才感到真正的快樂」。我真是深有同感;雖然不能到山裡,但好像感染了那氣氛。

約了老單這個週末去露營,他雖答應了,但不知道會不會臨時反悔。其實我約他乃是用心良苦,因為他是那種只會帶妻小去六福村之類的人。

某次假日我打給他:「你在哪裡?」因為我想約他去浮潛。他:「我在小人國」,我的心彷彿跌落十八層的地底冰窖:「喔,希望你玩的快樂」。

過些時日我再度約他,他說又要去小人國。我:「你是股東啊?每次去小人國」。他說上次是他們公司去,這次是他老婆公司去,或買了年票之類的理由。

從此每當假日我打給他,開頭一定會問:「你在小人國嗎?」他就會回答:「我其實在六福村」。

所以我本著「拔苦與樂」的心情約他去露營;佛經云:「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 既是好朋友,當然要拔救拔救他囉。

這麼說倒也不是誇大其詞,我常認為,知道大自然妙處的人,基本上已經掌握了進入幸福之門的鑰匙。

雖然沒有真正接近過大自然的人,很難了解其中的好處,更不會「上癮」。但是我想每個人都會有想要追尋自我的渴望,再不然也難免有或多或少的文明病吧。

人類是大自然的一份子,無法遠離自然而生存。但是科學文明的進步使得人類逐漸遠離體驗自然世界的機會,因而產生了「文明病」。所以要治療文明病,最好的藥方就是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